{###_beeru/3/1125933513.flv_###}

最近日本出了古佃任三郎的特集《古畑任三郎、生涯最初の事件》,劇名是「古畑中学生」,描寫的是古畑青少年時期解決的第一個案件,由山田涼介飾演中學生的古畑.剛知道這個特編時是有點又高興又失望.高興的是古畑不死,還是有得看.失望的是山田涼介跟田村正和塑造出的古畑形象好像無法連結.不過身為古畑的粉絲,我想三古幸喜不會讓我失望的.光看片頭的招牌古畑獨白我已經感動到想大叫.這一集的獨白跟其他集的獨白最大的差別是這一集完全沒有破案的提示.這種破格的呈現也許正是因為這是特編吧?

在這一集裡面,向島巡查又再次上場,成為古畑的中學同學.2006年年初的特編中,三谷幸喜向觀眾披露了向島巡查跟Ichiro的兄弟關係,已經讓觀眾們覺得有點錯愕,這層關係也有點勉強.在前三季裡面,向島巡查的角色透過劇後劇的《巡査・今泉慎太郎》被塑造出一種淳樸忠厚的形象.觀眾知道向島是萬年不變的派出所伯伯,而且古畑也總是記不起他的名字.在第二十四集,他曾向古畑提到入贅後改姓向島,原姓東國原.現在在《古畑任三郎、生涯最初の事件》裡,中學生的向島已經是姓向島了,這就跟三谷幸喜之前的設定不合.而且既然是一起參與古畑人生最初的事件的同伴,古畑又常常喊錯向島的名字,這也未免太奇怪了!除了這個矛盾點外,在某個劇後劇裡曾經提到向島入贅到富豪人家.但是特編劇末照到向島在自家的後院,後院卻是小市民風景.這也頗奇怪.在劇末有一個場外音聽起來是演中學生向島的タモト清嵐,但是如果能找內田有紀(劇集的設定是向島的太太長的跟內田有紀一樣)來喊一句,我想很多死忠的古畑迷會覺得非常興奮吧!除了這些不談,タモト清嵐跟小林隆詮釋的向島巡查的個性很吻合,看起來很舒服.

大家可以閉上眼睛想像一下田村正和中學生的樣子.我想無論怎麼想,想到山田涼介的機會不是很大,而且我老是想到他在電視劇《偵探學園Q》演的流少爺,一開始我對他是不太看好的.但是可以看得出他刻意模仿古畑的說話方式,一些小動作和神情也能讓觀眾回想起本尊,總體而論選角是成功的.《古畑任三郎、生涯最初の事件》的推理性不弱,其中穿插了很多福爾摩斯的小說情節,而且特別一一點出來源.在這種交叉縱橫中,觀眾目睹古畑推理哲學的成形.除此之外,觀眾也從旁得知古畑之所以偏好黑色衣物,到現場皆用腳踏車代步的原因,還得以略略窺見古畑為數不多的女性關係中的一段.

{###_beeru/3/1125933515.flv_###}

每次提到古畑任三郎,總是要提到背後的靈魂:三谷幸喜.這次的劇本除了之前提到的向島巡查姓名來源的設定問題外,整體的謎題,人物的關係,有趣的對白,和最後出人意表的結局,都再再表現出大師的功力.古畑中學時代的背景也充滿了濃濃的昭和風.

如果問我會不會期待這個特集變成一季的劇集?說真的,我並不會如此期待,因為古畑任三郎跟田村正和已經畫上等號.就算劇及設定在少年時期,也讓人有點難以連結.如果三谷幸喜能把劇中其他已經塑造的活靈活現的人物撿回來做主角,另外出一條故事線的話,我想我會很樂觀其成的.


古畑任三郎人生中的第一個偵探事務所

線上收看的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