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下雨,為了六塊錢又必須付現買的東西,只好快快跑到附近一個親戚工作的地方借點現金。他工作的大樓是那種唐樓,一推開公司的門,嘩啦啦的音浪撲過來,幾乎快聾了。親戚是一個男性長輩,就坐在靠窗的那一排,下著雨也不關窗,頭頂上的電風扇還東轉西轉的忙個不停。

然而我一開始就看到在後面的一個辦公室裡,一個低著頭的男人的身影。他正在閱讀文件,頭頂看到幾絲白髮,不年輕。太像某人了,我想,但我也好久沒見到那個人。他不經意緩緩的舉起視線。我忽然了解那真的就是他了。

「為了六塊錢何苦?看你都淋濕了」親戚說。一邊從錢包裡掏出一張鈔票跟幾個零錢。

「哎,如果不是人家只肯收現,我也不想跑這一趟啊!」聽得出親戚是不耐煩了,我說:「不好意思啦,忽然就想起你公司就在附近.....雖說也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但是就是很想要....」

隔壁的那個人拿著文件出現,站在親戚辦公室門口,也不進來,只是聽著。我感受到他的體溫,雖然彼此大概有兩公尺的距離,但是那體溫來的熟悉又讓人懷念,只是透過這兩公尺的距離,再怎樣也是降溫了。我接過錢,收在隨身的袋子裡,隨口說些應酬的話,就慌亂地打算離開。辦公室門口的空間特別凝濁,幾乎呼不到氣,再努力一撥,總算走出辦公室。鬆了一口氣,但也被抓著臂膀,被叫著小名,很溫柔地。

很難相信他竟然還記得,都已經不相見了這麼久的歲月。

這下子再閃躲好像就太小鼻子小眼睛,我鼓起精神笑了一笑:「剛剛就想是不是你,好久不見~」

「怎麼?你們認識?」親戚說。

「嗯,」他不置可否回答,又轉頭看著我說:「你一點也沒變....」

「怎麼可能?但是謝謝你」我笑了。女人就這樣,不管幾歲人,聽到別人說自己一點也沒變總是打從心裡開心。

在他要求下交換了聯絡方式,我逃離了那個大樓。

隔天從住處下樓要出門時又是下雨。住處樓下公車站前的等車人潮都濕嗒嗒,遠方的大樓卻在雨中多彩多姿,忍不住說了一聲:「好美」。他忽然出現在雨中,躲進騎樓站在我面前,身上的西裝濕了肩膀,看了看我望去的方向,說:「這樣也美?」

聯絡方式只是留下電話跟電郵地址,暫居此地,無謂留真實地址,當然也不希望人家找上門。

「你淋濕了」我說。我也沒傘,我原本打算跑到附近的地鐵站就算了。

他低頭從公事包裡找出一把傘,粉紅色的,上頭還有Hello Kitty。他把傘遞給我:「女兒的,給你吧,淋濕了不好」

原來,他也有妻有女了。

看著那把粉紅色的傘,我朝他淺淺的笑了笑。是吧!現在大家都安定了。

「那就不客氣了。」我撐開傘,他忽然躲到傘下。「送我一段吧!我要到地鐵站」他說。

這樣蹦進傘下來的態勢跟以前一樣。

雨不大,兩人撐一把傘也淋不濕。在地鐵站搭上相反方向的電車,他執意要我留著傘,說下午雨還會再下。

過幾天接到電話邀約去餐敘,也答應去吃這麼一頓飯,這些年一開始尋他不著,後來漸漸也沒掛心了。見了面卻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兩人只能訕訕從天寶年間的往事說起。他說大女兒已經上了中學,小女兒愛撒嬌等等。我把孩子照片給他看,他頗訝異只是個幼兒。「很辛苦才得來的,寶貝到不得了。」我看著孩子的照片不由自主地微笑,但仍記得捅一記回馬槍:「若你當初選擇我,那兩個可愛美麗的女兒都生不出來...」

他沒說話。

十幾年的往事只就兩盞茶時間。他成熟了,以前年輕時散發出異性吸引力,在現在則是讓路過的異性們不由自主會暫緩腳步來多看他幾眼。他還是瘦,看不出什麼中年人的脂肪。男人真好,女人老得快。

離開餐廳後他堅持送我到住處樓下,雖我說不必,但他還是一路靜默地送到門口。到了門口,我也沒打算請他上樓。他也了解這是不開口就要一輩子忍受喧嘩的記憶的時候,他困難的說:「這些年,我一直想找到你,跟你說,我很抱歉。」

我站著聽他說。

一個中年男性像個孩子一樣低頭。

「說抱歉也不夠,我實在對不起你,欠你的,還不了。」他聲音有點顫抖,但我想也許那是因為多年來念念不忘想做的事情,今天終於能劃下句點,感到有些激動吧。

「說道歉什麼的,都這麼久了。不要放在心上。」我淡淡的說,這種態度也只是虛張聲勢而已,「也不要說什麼欠我.....」實際上真欠了不少。

語畢,我拿出手提袋裡的粉紅色雨傘還給他,說:「哪,借我傘,什麼都還了」

他又把傘塞回我的手裡,叫我拿著。我不肯。

「這樣下次我看到這把傘,又會想到你」我說,「你拿著吧!」他不收。我說:「你給我,我現在又給你了,這樣好不好?大家誰也不欠誰」

他忡忡地收下原本就是他的雨傘。

分離的時候到了,他問我下次可有機會再見面。我說還是別了,但電郵是一定能通。

當我在樓上往下看他離開的背影時,想到以前常常這麼做,但是這次這個背影是最後一次見到。他手上拿著粉紅色的傘,當他回家時,是要把這個傘還給女兒,還是放在自己的辦公室,無論怎麼做,他都要猶豫片刻。

十幾年都過去了。欠我的,就繼續愧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