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非常偶然地在網路上看到這張照片,看到時差點尖叫出來,中間這個孩子不就是我們家的小Bobo!!

201303111156035  

Bobo在被領養之前的照片只有12張左右。為了製作他的life book,我時常在網路上用簡體中文跟英文搜尋他住過的孤兒院的消息,用簡中搜尋出來的資料當然最多,不見得都相關。現在google有影像搜索這個功能,我找到孤兒院的外觀,還有幾張在孤兒院院內房舍的照片。房舍的照片很少,聽說是因為剛開始開放國際領養時,很多外國領養父母照了很多照片,結果回到當地這些照片大部份都變成負面宣傳的最佳工具,最後乾脆規定除非取得特別許可,不讓訪客照實際生活的地方,所以這些網路上能搜尋到的房舍照片都是沒人的,但也非常珍貴了。至於當初孤兒院的人送給我們的相本,裡面十張都是獨照,一張是Bobo跟另一個小孩同時被餵飯,一張是同時被加拿大人領養的四個小孩的合照。在做life book時我發現很多家長都希望如果有更多的活動照片最好,起碼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那個時候住在那裡做了一些什麼事情,而不是只是單純的大頭照。我自己在打life book的草稿時也是這種想法,但Bobo被收養時才一歲半多一點,網路上若搜尋到孤兒院的一些活動照片,裡面的孩子大部份都至少五六歲,能配合接受禮物跟照相,活動照片有小小孩的很少。我猜是小小孩比較不受控制,沒辦法讓來做愛心活動的單位拍什麼好看的照片吧!但我還是會三不五時在google上搜尋孤兒院的資料,只是單純想要更了解Bobo住過的地方而已。這次也只是不抱任何希望上網搜尋,沒想到這則2013年3月8號的活動照片就這樣蹦出來了!這個活動照片是當地的公安女警在婦女節去孤兒院拜訪發糖果,另外還捐助了一台洗衣機。

3月8號這個活動後三天,3月11號小Bobo跟院長照了一張離院前的「畢業」合照,另外跟其他三個同時被加拿大人領養的小孩一起照了一張合照,3月26日就搭上孤兒院的巴士到西安被交到我們的手裡。找到這張照片後我實在超激動想要立刻寫信給其他兩個養父母跟他們說我找到Bobo的照片,後來想到這樣也太招搖了,人家就算有心想找也找不到,就作罷了。我想了一想為什麼小Bobo會有機會出來見客,大概是他那時體型小體重輕很好抱,又愛給人抱,愛笑,不怕生吧?其他三個小孩,一個太重而且看起來營養很好(是人家本來天生基因就是比較高大跟飲食無關)。另一個超怕生誰抱都不肯會大哭,另一個則是誰抱都無所謂,他只專心的在吮大拇指。再加上孤兒院在交人時說小Bobo是院童內最聰明的一個,也許就是這樣才有見客的機會,才能有這張照片讓我們找到。

據我所知孤兒院裡面所有的衣物玩具都是共有,照片中他這一身衣服完全沒跟著他來加拿大,那雙鞋也是。我仔細在網路上比對了很多同一家孤兒院被領養的小孩的照片,發現這家孤兒院把小孩交給養父母時,一定都是同一套「制服」(連袖圍兜兜,冬天會有白色嬰兒棉襖,開檔褲),同一雙鞋。也看到有家長一月份去接小孩時發現小孩臭到嚇死人,孤兒院的人說冬天洗澡容易感冒,一個小孩感冒大家就都感冒了,只好減少洗澡次數。我們三月去接時氣溫早就回暖,接到小孩時他身上一股嬌生嬰兒乳液的香味。

詭異的事情在於當我們把照片給小Bobo看時,他立刻表示這不是他。我們問他後頭的小孩是誰,他說是K(另一個被領養的小孩),而這是K跟I(又是一個被同時領養的小孩)的照片,然後一點都不留戀地從電腦前走了。之前他超愛看他自己的照片,那12照片的相本我還得先收起來免得他翻爛。現在他看到自己手術前的照片,雖然也是認得但是興趣慢慢減少,他現在更喜歡看自己來加拿大後跟喜歡他的人照的照片。

也許在中國的那段日子已經是夢一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