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人生第一篇推理小說後,我對一些本格推理作家是更加尊敬了。讓我把我的寫作過程描述一下,可能會嚇死大家。Part 1 & 2寫的時候,我「根本」沒想好故事要怎麼進展。這兩章是在夏天的熱浪下,在台北的麥當勞吹非常不冷的冷氣,一邊聽高中生打情罵俏寫的。至於「沒個底就動筆」這件事,我是有一種樂觀的想法:一些罪犯犯案時,也不是想得非常周全,企圖弄成完全犯罪的。既然是這樣的話,我邊想編寫,應該也可以完成一個故事。

邊想編寫的最大壞處,就是如果沒有自制力的話,一下子就像脫軌的火車,這裡寫一點那裡寫一點,寫很久都寫不完(例:《銀色輸送帶》)。在Part 4&5的時候,真的有一種越寫遠的感覺,差一點就又脫序演出了!還好,差點就神智不清亂寫時,「無論怎樣,最好十章就結束」的念頭,一直存在我容量不大的腦裡。

寫到最後Part 7-10,基本上已經很痛苦了。寫到要安排兇手時,我又有點不想讓原來預定的兇手當兇手,因為這個兇手的職業-超商店員,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角色,將來若還有力寫小桃子偵探續集的話可以繼續使用。但是如果要讓別人當兇手時,等於又要重頭自圓其說,好累。所以寫到後來就整個鬆散,小桃子的影響力也變小了。

寫完一稿後,當然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錯字,文法,描述等等等。在這個寫的過程中,我深深了解本格推理的迷人處在哪裡。好的本格推理的故事,要把所有情節一一推進,讓讀者以為掌握了一些線索,但其實還都捏在作家的掌心。另類推理就是一種比較取巧的方法,因為已經放棄了本格推理這條路,用怪招數來推展故事,讀者並不會要求太多,因為故事總是娛樂性大於推理性。

我最近在練習圍棋,一直處於先手也輸,後手也輸,被讓子也輸的三輸狀態。我買的幾本圍棋參考書的作者或譯者,竟然都不約而同曾在我家附近的圍棋教室教過。難怪那個圍棋教室看起來似乎平凡無奇,但卻屹立不搖,就想下次的故事用圍棋教室做背景。凶殺的方法已經想到了,其實並不難,是屬於主婦也能下手那種。現在就是先休息一下,因為會計師課程也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