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大記者的暴力事件顯然帶給中繼站居民強烈的震撼。在中繼站裡,絕大多數的人都奄奄一息,等著自己的工作清單填滿,數著日出日落,等著離開,這種安寧的生活心態,就好像是被主人閹割的家貓一樣,喵喵叫個幾句就是一天。暴力這種事情並非層出不窮,但的確很少出現在中繼站裡。居民們碰到不滿,頂多就是搥桌子摔椅子,罵幾句髒話,如此而已。我想是因為大家體認到中繼站裡最重要的事實:既然不活著了,火氣那麼大幹什麼?不如靜靜地等待著離開的日子,反正離開後,誰也不用繼續受誰的鳥氣。

蔡大記者在眾目睽睽下演出的暴力場面,讓我在事件後的幾天都飽受居民注意。

「啊!那個女的就是受害者。」

「就是他差點就被推出車窗外!」

「我看到的時候,她只剩一隻腳還掛在窗戶裡,兩隻手拼命掐著蔡記者的脖子,好勇敢!」(這根本就是加油添醋,沒這麼誇張!)

「可不是,我看到她一邊掐著壞人的脖子,然後一邊打壞人耳光!」(既然兩手都在掐脖子了,哪來多一隻手打耳光?想也知道是亂掰出來的)

「聽說是欠錢的私人恩怨,從中繼站之前一直糾葛到中繼站之後。」(請問,誰能讓蔡記者從口袋裡掏出個一文半仙的?)

「好像是說這個女的知道蔡記者向中繼站的管理階層行賄,所以才慘遭毒手。」(中繼站的管理階層是誰?沒有人知道吧!怎麼行賄?)

「這女的是誰?以前都沒注意過。趕快用她去簽樂透!」(這才是無聊到極點的中繼站居民最在意的話題。)

這些越來越誇張的耳語,在地下商店街裡不斷流傳,以光速在居民間流傳,因為居民們實在是百般無聊,什麼八卦都好,只要能說上邊,就可以在白鯨記咖啡店一邊配著一塊杏仁咖啡餅,一邊假裝不經意地加入鄰桌的話題。銀行方面也讓我休息幾天,因為櫃台人員受不了排隊上門來一手拿著樂透購買券一邊問我的個人資料的居民們。雖然櫃台人員一概以「無此人個資」的說法拒絕,但當我在櫃台後頭走過時,就引起居民們一陣嘩然和騷動,認為銀行的職員不願提供明牌讓大家共享樂透的財富。

「你就休個假吧!遭遇了這種事情也夠倒楣了,過幾天再回來上班沒關係,那本存摺反正也不是一天兩天能理出頭緒的事。」銀行裡某個跟紹恩同事很久的人事管理人員來跟我說。在這之前我沒見過他。頭髮捲捲頭圓圓地,帶著金邊眼鏡,一個很瘦小的女人。

離開銀行休假前,我回到我小小的辦公桌去收拾一些雜物和食物。我的位置很靠近飲水機,通常會被安排在那個位置的人,都是一些過渡性質的職工。而我的確也是被銀行短期聘僱來對帳的。從我的位置看不到位於銀行另一邊紹恩的辦公室。他使用的飲水機也不是我面前的這一台。他渴的時候不會出現在我面前,不渴的時候也不會出現在我面前。他想事情的時候不會出現在我面前,不想事情的時候也不會出現在我面前。

但是此刻他卻出現在我面前了,帶著一個裝水的馬克杯。在那件事情之後,所有熟的不熟的人全都想辦法來瞧瞧事件中的受害者是誰,除了紹恩。

「你在收東西?」他有點皺眉:「想離開嗎?」

「不是離開,只是去休假而已。」我沒抬頭,一邊把抽屜裡的餅乾丟到小紙箱裡。那些餅乾是正子阿姨愛吃的那種,她去兌獎後買了一大堆,也分了我一點。正子阿姨那套「下午要補充糖份,保持血糖值才會有精神」的論點,對我來說似乎真的有用。下午時喝個奶茶,吃吃小餅乾,轉換心情後頭腦清楚多了。「人事部的人說我在這裡,給櫃台人員太多麻煩。」

「這是什麼話!」紹恩還想繼續說下去。我接著說:「反正那本存摺對帳對的我暈頭轉向,讓我幾天什麼也不想也是好事。你若有事,不必管我了,就去忙吧。」

「沒受傷吧?」

「你說蔡記者還是我?」我哈哈了兩聲:「蔡記者現在被關在他在臥舖火車的單位裡,他應該是沒受傷吧?我只是脖子有點扭傷和背痛而已。」

紹恩放下一直拿著的馬克杯,拉起我的雙手詳細的看:「你這樣不行,手腕都被抓的內出血了,為什麼不去看陳醫生看一下呢?」

他的手指輕輕撫摸過那些被蔡大記者用力鉗住而留下的手指印。就像是摩挲於地圖上未曾造訪過的熱帶島嶼那樣仔細。在那一刻,我真的感覺到他的感情透過指尖流露出來,是關心,是愛,是溫馨。

「休假的時候我就會去了。」我把手慢慢抽回來,繼續收拾桌上的一些私人用品。我沒有小咪的照片,所以我自己速寫了一張小咪在我小時候常常帶著的水晶戒放在筆記本裡,她借給我把玩過,因此有很深刻的印象。如果就這麼把圖放著,打掃的人可能以為是無用的廢紙而處理掉。我把這個小小的速寫圖放在小紙箱裡面,還有一個正子阿姨送的髮夾,髮夾上有兩朵貼鑽的小花,收到的時候我覺得太小孩子氣,但是.....有時候當個孩子有人照顧的感覺又不禁讓我上癮。

「你收好後就放著,下班後我幫你拿回去。」紹恩說。

「其實也沒什麼東西,」我遲疑著看著我的工作區域,「又不重」。工作桌上有一盆小小的盆栽,種的是從紹恩的燈塔下的移植的白色洋甘菊。我一向很喜歡這種內斂的花,花朵不是貴氣的美,但卻有一種安撫神經平復過敏體質的藥效,光聞香氣是一種藥草的感覺。而這種花,從來也不是花束中的主角。我想把盆栽放到小紙箱,但是又放不下。東西太多,紙箱太小,原來我的羈絆有這麼多!

「我幫你拿回去吧!手都瘀血成這樣了怎麼拿?」紹恩很自然的把紙箱拿過去,又單手提著那盆小盆栽。他忡然地看著白色的小花,隨即就消失在辦公室的另一端。我便這樣兩手空空地踱出了中繼站的銀行,當然是從側門離開。

回到家,點上燈。躺在屋子裡面想事情,想的當然是一些以前的事情,也就是說,想再多也改變不了的事情。就這樣躺著到了黃昏,才想起中午什麼也沒吃。這種時候大概也是紹恩下班的時間。忽然有人敲門,我趕忙起身開門,卻是正子阿姨。

正子阿姨一看到我就眼淚汪汪,抱著我哭個不停。

「這個王八蛋,我早就叫你不要跟這個胖子牽扯太多,你根本不聽話!」正子阿姨嗚耶的說。

我哄正子阿姨別哭,阿姨索性放聲大哭起來。正子阿姨抽抽噎噎地說起蔡記者現在被革職查辦,隔離於他在火車上的臥鋪單位,但是不斷地把頭伸出窗外向看得到的居民們咆哮怒吼自己無罪。
「這人真是天殺的呀!我聽到消息都快嚇呆了,趕快跑過來看看你怎樣。」

「這是前天發生的是晴了!」我說,有點訝異正子阿姨到今天才聽到這件事情。

「最近我們正在準備大型抗議活動,常常躲起來開會。」像是讀出我的言外之意,她很自然地提起:「這次這件事讓我更體會到這一切都是騙局了!你看,他可以隨便把人推出車外殺死,這表示什麼?這表示:『我們此刻並沒有死!』所以才會有謀殺案發生。」

我曾經對那兩個監禁蔡大記者的管理人員說過:這次這件事情不是謀殺案,比較貼近的說法是暴力事件,但是當時他情緒太過激動,所以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但是這種說法顯然不受採納,特別是太多居民都看到我半個身體掛在窗戶外邊險象環生的情形。正子阿姨也完全不相信蔡大記者可能是個善男信女。
 
「也不是什麼謀殺案,他就是激動了一點。」我把蔡大記者如何誤會我在中繼站之前的人生被他害死,最後澄清他認錯人後,他明顯是崩潰了。

「你這孩子到底知不知道事情輕重!就差那麼一點點你這條小命就沒了,還在幫這個混蛋開脫!」她緊緊地抱住我,肩膀抽動,感覺鼻涕也快流出來了。

「怎麼會把你跟他那個可憐的病人搞錯?你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出生的時候是小了點,兩千六百七十三克。但是那眼睛好可愛,臉就像水蜜桃,讓人想咬一口。呵呵~」正子阿姨笑著說,剛剛的眼淚還沒擦乾。

我從保溫瓶裡倒了一點熱水給正子阿姨。他這一陣子明顯老了。以前是一頭烏溜溜的長髮,臉蛋白裡透紅,精緻的五官雖給人一種略為集中的感覺,但整體來說是很年輕很美。所以他對我訓話的時候,我總是覺得他看上去太過年輕,說出的話似乎可信度就要打個折扣。雖然說在中繼站裡,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最想表現出來的型態,但是疏於維護也是會讓歲月留下侵蝕的痕跡。大概是太過操勞,剛剛我看到他頭上那一些零零星星的白髮,頗錯愕。

「你把彩券給我吧!」正子阿姨喝了口熱水定定心後,鎮靜多了。「你反正不需要,我們的人數越來越多了。」

「這可沒辦法,我全還給蔡記者了。既然不是我的東西,收下就變成詐欺了。」我說。

「那也是。」正子阿姨一瞬間百感交集:「唉,到了這裡,沒錢還是萬事難啊!」

「那些成員總有一些點數可以花用吧?」

「有也不多,更何況我們是以反抗中繼站制度為訴求,如果照著中繼站的制度走就被莫名其妙的奴化了!」

我答應正子阿姨把一些點數送給他們。正子阿姨把我答應給的點數數目寫在小筆記本,我伸頭過去看了一下,裡面密密麻麻都是捐贈點數者的姓名。

「不錯嘛!以前我媽就說你當小職員太可惜,他說你很有鼓動大家的能力。」我說。

「小咪這樣說?不會吧!」正子阿姨笑了笑:「這種潛力也是因為困在這種不上不下的地方才能爆發出來。」

在黃昏的光線裡,正子阿姨的下巴稜線看起來柔和許多。

「等行動日期快到了我再告訴你,一切都要秘密行動,不可以讓太多人知道。」

「大概會是怎樣的?」

「你說中繼站還有什麼地方能值得去搞示威?」

「那我知道了。如果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就儘管說吧!」

離開的時候,正子阿姨反常的親了親我的臉頰。她一向不喜歡這種打招呼的方式,覺得身體太過靠近。但是從她身體傳來的母性的體溫又太過讓人沈溺,頭髮傳來一點點洗髮精的茶花香,肩膀的骨架小,擁抱起來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她抱著比她高大的我,貼著我的臉,叫著我的小名:

「也許很快就要說再見了呀!」

這樣一說,我的眼眶就濕了。正子雖然是阿姨,但在中繼站裡對我而言卻是像母親一樣的存在。她又抱了抱我。在黃昏的光線裡,她看起來略帶倦容,卻散發著一種帶著野心的風采。雙眼炯炯有神,他把長髮往後撥又甩了一下,我想她年輕時一定常常做這個動作,看起來風情萬種。她單手插腰,身體重心放在一腳,那個配著長馬靴的足線看起來健康又緊實,接著她側頭看我,笑了!

「要記得我是這個樣子的呦!」正子阿姨說。

然後就像一個墜落前的彗星一樣,神采奕奕地走出了我的大門。




PS. 希望可以在月底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