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得好聽叫做「成長」,說得直接就是「不斷老化」,所以我的這個過程應該叫做「不斷老化的成長過程」。青年和中年的差別是這樣的:青年時覺得只有大事才夠資格讓自己煩惱,雖說這些事情實則不大,根本就是雞毛蒜皮,但那時年紀輕抓著雞毛當令箭也自得其樂。中年時已經幹過了一些青年時以為的大事(那些有青春光環加持下的大志啊!想起來真讓人嚮往!),中年一到煩的全都是家庭化的生活主題的雜事,即便這些雜事一點兒不小。諸如

「配偶想要小孩,但自己嫌自己太老帶不了」

「小孩上中學參加樂隊出外比賽竟然旅費就要加幣一千六」

「還在吃奶的女兒頭太大,不知道是不是吃了毒奶粉的後遺症之一?」

「萬一被裁員了,怎麼辦?」

「自己住的房屋猛跌價,怵目驚心」

「最近似乎力不從心,身體狀況不如以往」

「老婆恨老媽,但是兩人都愛我,我想去撞牆」

「看看名下財產,兩袖清風。看看牆上學歷,全無商業價值」

「大家都比我有成就」等等等。

這些「成長的煩惱」,我從來都都沒辦法克服的好。有些煩惱是因為沒得煩惱而煩惱,有些是過多了再煩惱。年紀大了牽掛變多,以前覺得健康理所當然,現在覺得這是上天的恩典。最近很多事情搞得雞飛狗跳,而且還都是小事。昨天很是為了這些事情心煩,煩到睡不著。今天早上開車送人去做檢查,檢查需要局部麻醉,我是去當清醒的運轉手的。正在等候室看電視時,忽然有護士來叫我進恢復室。進了恢復室看到他沒啥力氣地唉唉躺在一個皮躺椅上。護士又拿來一張表邊寫邊說,六週後複診看報告。不可吃油膩的東西,吃清淡的飲食慢慢恢復比較好,若有下列不適立刻跟家庭醫生聯絡或到急診室報到。

「我們月底就要離開加拿大了,報告怎麼辦?有沒有辦法快一點?」我用英文問。

「那沒辦法,你知道你在等報告,其他的病人也在等報告,大家都在等,最快也要五個禮拜,不可能。」護士操著一口大陸腔英文。

「我知道,但是我們六週後已經不在加拿大了,有什麼方法是讓我們可以不必親自來複診,也能知道檢驗的結果?」

「我跟你說,今天做的樣本檢查,我只是說如果,也許是好的也許是壞的,我也不知道,你不來複診,就不知道結果,這個風險你要自負,巴拉巴拉巴拉。」

「我不是不願意來,我們是不能來,那時我們已經不在加拿大了!」

「那就改時間啊!」

「你聽我說,如果能改時間,我會很樂意配合,因為我們很想知道結果。我現在是問你有什麼方法能讓病人知道檢查結果,而不需要親自上門?」

「你知道這個風險是你自己負責,結果是好是壞沒人知道,我沒在手術室裡面我也不知道你的情形,我只是告訴你應該注意的事項。你不來複診,怎麼辦?」

「我了解,但是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人不在怎麼來複診?當病人不能親自來複診時,要用什麼方法知道檢查結果?如果我能透過某種方法知道報告結果,需要做什麼跟進我在國外就可以立刻進行,你了解嗎?」

「不可能。國外誰可以幫忙?」

「你不用管這些,我只是要知道到時候報告出來了,我們能怎樣知道結果是什麼。」我跟她說到上火了:「You are not helping.」

另一個護士過來聽了聽我和他的對話,建議直接找家庭醫生,叫醫生寄一份報告給我們。那時我已經完全的口不擇言了:「Thank you so much. You know exactly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接著護士忽然問我一些不搭嘎的私人問題,要去哪裡,去多久,為什麼去那裡。啊!你是台灣人。接著忽然消失,兩三分鐘後又走回來瀟灑的說:「可以走了!」留下麻醉藥退了的他。開車回家的路上,都為了自己火大脫口而出的那句不禮貌的You are not helping而有點懊惱,這個懊惱加上其他小事不順心的懊惱,一路上都滾著懊惱的雪球。

噯,別想了,老女人沒有想太多的權利。看看後照鏡中的自己,還能以為自己是二十幾歲的俏姑娘咩!以前他會因為我說話太衝而提點我,那時是禁食太久沒力氣了。我正等他說我太衝,他沒說,但是說回家前去投票所轉一轉投個票再回家,雖然家已經被我們賣掉了。

到了投票所,他嫌我停車停的歪七扭八,嘖嘖了兩聲。我又扭來扭去把車停正。投了票回到車上,他說:「你停車太猛,這樣讓坐的人很辛苦。」

我喔了一聲。是真的猛,今天我自己也感覺到了。以前會立刻回嘴,今天卻知道他說得沒錯,既然沒錯就惦惦吧。他也忍我很久了。有時碰到不順心的事情會自然的賴到他頭上說是他的錯,現在學習該低頭就低頭,該認錯就認錯,低頭認錯是一種禮儀。

小桃子被我們送到公公家寄宿兩天。。跟狗生活久了,太習慣他在我腳邊擦鬍子的感覺。但是小桃子現在不在,心裡算了一下雪納瑞差不多活到十三歲,小桃子還有十年多。等他十三歲了,我也徹底的老了。有隻狗是來陪伴你的少年時期,另一隻狗是陪伴你的青年時期,小桃子是陪伴我的中年時期,這些狗都是有他要執行的任務,任務結束了就走了,想留也留不了。所以我要好好疼愛小桃子才行,這樣等到他們離開時,才不會懊惱自己做的太少。當然這也是中年煩惱之一,我敢說青年時期的我絕對以為愛犬不會死,就像我童年時以為阿嬤會喝到我的喜酒一樣,這些都是妄想。

在這個不斷成長的老化過程,臉皮鬆弛很讓女士我心驚膽跳。今天在等候室看雜誌時看到戴咪摩爾跟男朋友海邊散步的照片,上身照樣緊實澎湃,下身兩隻腿卻鬆垮垮。當下很想衝到廁所看一下自己的步行工具狀況如何。最近碰到一些以前的同事,大家都很噁心的說我好像又瘦了。我很搞笑的捏出肚子上那圈肥油給他們看。有一個大叫唉呦就笑到流眼淚。

「孩子的事情怎樣了?」他邊笑到流眼淚邊說。

「嗯,我做不到,所以也放棄了」我說。

「這樣也好,像我,我也沒小孩啊!」

但我可幽幽地想到再下去的三十年或以後,當一伓黃土被需要之時。既有生,必有死。這當然也是中年的重大體會之一。光今年一年就參加了兩次喪禮。二三十歲時參加的都是婚禮,四十到五十幾乎都是喪禮居多,接著五十到六十又開始參加婚禮,奇妙的循環。想起以前遇過的一些人,他們也都在這個循環當中。

回家後停好車,我用一種緬懷送別的眼神看著被我賣掉的房子,也是時候該說再見了。這房子自己召喚來新的主人。「我本來是看對面的新房子,剛好看到你門前的牌子,就跟仲介說我要看這一棟。我立刻就愛上它了。」咖哩人說。

投過票後,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太陽底下走一走,風一吹,噯!煩啥!想啥!都只是浪費力氣而已!吃飽飯,睡好覺,做好該做的事情,又是一天。

當然,這些事,需要年紀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