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考試,但是因為再多唸也無用,所以昨天開始已經不再唸了.上個禮拜意外的忙碌.一個朋友打電話來聊天,每年每次都是這個時候,不成文的默契.聊天時她說她姐Vivian正在美國,過一陣子要到加拿大準備賣房子.她姐就是我剛來加拿大唸書時分租房間給我的房東.過了兩三天,她很晚又打電話來說她姐一直聯絡不到幫她賣房子的仲介,無法取得公寓鎖匙,不知是否可以收容她幾晚?我說當然沒問題,就等貴客到.本來我一直以為是三個人(她姐,姐夫,加上女兒),後來收到e-mail才知道原來只有她姐一個.總之這樣也好,因為我家若要擠三個人,就要把電腦搬開拉出沙發床,想到就累.

那天晚上睡的不好,因為隔天Vivian很早就到.大概七點多時有一通電話,老公去溜狗,我在浴室隔著門聽不到.第二通也沒接到.Vivian 留話說因為早前已經安排好一個台灣人來接機,對方說我們家住的太遠,到多倫多是台北到新竹的距離(太誇張了),剛好那個人家裡有空房間出租,就去住那個民宿.對我來說是無所謂的,因為Vivian只是來四天三夜,事情辦妥最重要,只要她方便就好.十點多Vivian又打電話來留下她的聯絡電話,大概是覺得麻煩了我們所以要跟我們吃餐飯.我對吃飯這件事覺得可有可無,最重要的是她有時間.結果她一下子說今晚一下子說明晚,我便說那我們等她電話通知.

回來後跟先生提起,他說:「這樣不是更糟,兩天晚上時間都要留下來?」

我說:「她禮拜四就走了,事情多也沒辦法.」

第一晚到了傍晚也一直沒電話,我便當那晚是不可能餐聚,所以碰面是隔晚的事情.第二天早上打電話去,Vivian說要搬到另一個地方,聽語氣好像有點難言之隱,我也自覺生疏不想多問.公寓的事情倒是問了,原來她三年沒回來,公寓被偷了三次.之前她搬回台灣時把公寓免費租給一個朋友住,那個朋友後來自己悄悄搬走沒通知她,是大樓管理處通知她遭竊才知道朋友已經自己搬走了,像是蒸發一樣完全找不到人.

這次回來打算要賣房子.我跟朋友說現在房市還不錯,希望可以賣到好價錢.朋友的回答讓我嚇一跳:

「我希望我姐身邊有一點錢,她這樣太可憐了.老公一天到晚喝酒不回家,只留她和美眉兩個人.有點錢離婚也有勇氣.」

這跟我之前印象中的姐夫完全不同.但現在想想,當初如果不是一頭熱跑來移民,這兩人的命運可能完全不同.姐夫原來是醫療技術人員,但是來到加拿大完全不能做自己的專業,他的英文不足以應付考這裡的執照,最後就在一個台灣人開的移民公司上班.Vivian是很堅強有根性的人,環境再差,她還是抓地生存著,有自己的堅持和自尊.她在台灣是美髮師,到了加拿大後為了工作去唸了一個短期的證書班,然後才能繼續做美髮師.她的工作薪水不高但是有市場,而且她技術好,很多客人甚至會請她到家裡或者來她的公寓給她弄頭髮.後來我唸完書就回台灣了,他們後來也回台灣,只是大家一直沒直接連絡.姐夫感覺是很老實,只是言談中一直說到自己在這裡大才小用的情形,回台灣後去某家大醫院當醫技人員,這是我最後得知的消息.至於現在為什麼一天到晚喝酒不回家,我沒問.

電話裡約了第三晚吃飯,因為她第四天就要回去了.Vivian問我約在哪裡?我說既然她沒車,我去她的公寓接她就好了.這時她已經拿到自己公寓的鎖匙,準備要回去打包.對於回到那個公寓,我心裡有點期待,甚至決定帶照相機去拍照.

第三天的下午,Vivian打電話來問可否提早時間.因為她打來的時間青黃不接,早過了吃中飯的時間,我以為是說提早吃晚飯.便說大概五點多去接.

「可不可以再早一點?」Vivian說.

「但是他也要一起去,今天已經是提早下班了,到你那裡最早也是五點半.」

「啊!你這樣走一趟,未免太不方便了.」

「還好啊,時間都留下來了.好久沒見了呢!」我說.

「聽說你還要考試?會不會沒時間唸書?」

「不會」我說,但其實我那時已經知道她在推託了:「倒是你,時間夠用嗎?整理公寓很辛苦吧?」

Vivian大概覺得我聽出她的苦衷如釋重負,特別是當我開口說如果她沒時間就取消餐敘這件事情.

「昨天收著收著,決定先把公寓放著,不賣了!問我女兒是不是要回來讀書,如果他要回來,我們兩個有地方落腳.」

「嗯嗯.」

雖然我心裡覺得那個公寓再放著只是產生更多問題,但是所有者對它情感上的依戀是我所不能理解的.93年他們來移民時用高價買了那個廉價公寓,那個價格到現在為止都是不可能售出的價格.每次Vivian談到這件事,只能直呼「被騙了!」她的公寓這樣被放著也放了快十年了.

「可能是我們是比較數字走向的人,任何財產都會不由自主算它的投資報酬率.這樣放著的成本很高呢,你看,地稅,管理費,每個月水電什麼的.既然回來能住人就表示水電都有,付了365天的水電只用了兩天,嘖嘖.」先生後來說:「但是,有些事情的決定不是可以光看數字的,情感上的價值有時候更高.」

Vivian走的那天,我和先生在一家越南餐館隨便吃晚飯,因為回家沒時間煮.我扒了一口越南米粉.情感上的價值,多少財務模式失敗的原因之一.

提早吃過晚飯後,天只是微暗而已.沿著那條被人愛稱為Queenie的公路兩旁,只見到一點轉紅了的楓葉.我想到剛到加拿大的第一天是Vivian和她先生來接我.Vivian還自己做了一個小招牌:「XXX小姐」.行李上了車後,走401公路下Allen Road出口,正面一排圓形窗戶的矮公寓.「好奇怪的圓窗」我那時候心裡想.這麼多年,那些圓窗也沒變.每每下Allen Road時我總是想起那一刻.

「天好藍,空氣好好.」我那時坐在車後座跟前座的Vivian和姐夫說,一邊出神的望著天空,心裡對新環境有點不安.

「哈哈!」Vivian像是銀鈴一樣的笑著,這種笑聲到現在也沒變,只是你現在知道那笑聲十年後的滄桑:「這就是北美的生活啊!」

「北美就是這樣子啦!」姐夫也笑容滿面的說:「你會習慣的.」

思緒兜兜轉轉,想到第一個週日他們帶著我去Lake Scugog玩的情形.姐夫租了一條船,Vivian說風大,最後還是上船了.上船後姐夫一路開著馬達快速的繞湖一週.湖邊有一個很小的教堂,有一對新人在照婚紗照.Vivian壓著頭頂的遮陽帽,一撇頭想看,那頂淺色的帽子隨風而去,兩條絲帶在風中留下悠長的舞姿.

至於這一刻,我會把它寫到小說裡,讓它永留.因為其他的,留不住.

回憶中的那條路線 to Lake Scug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