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行車距離根據google maps上的計算是行車時間最久的一天。但是比起高山到和倉溫泉那段,這是小case。剛剛總算明白為什麼高山到和倉溫泉要花那麼多時間,大概是我在設定GPS時,選擇了一般道路優先,沒走到能登有料道路就整個慢!

離開ランプの宿之後,往珠洲前進。珠洲以珠洲燒出名,我跟阿P開到珠洲燒博物館後,看看外觀,我就決定不進去了!上次在輪島也去了輪島漆器博物館,一整個的悶!接著往能登半島的右邊海岸前進。先到見附島(mi.tsu.ke.ji.ma)。外號是軍艦島,從外觀可以看出來。


原來是當地的一個團體〈月華舞人〉在拍MTV,當時氣溫已經三十幾度,這些舞者跳到滿頭大汗!後來網路上查了一下,應該是為了飯田燈籠山祭り在準備吧!

這張好像雜物很多,有偷拍的狗仔感覺!


沿著石頭鋪出來的路往前直走可到見附島,但是走到後面發現就差一點......有一段路在海水下面。酷暑下,離開之前我和阿P又到小賣店幹掉兩隻霜淇淋!一路上不少霜淇淋就這樣默默地被吞噬了!

接著前往恋路海岸(Ko.i.ji.ka.i.ga.n)。這是一個看在外國人眼裡,應該是當地創造出來吸引觀光客的景點。風景不特別美,但是一個當地傳說的故事背景地。故事是說A男和B女相戀,A男會在見附島用燈籠打pass,B女在這裡看到後就知道當晚可以跟A男見面。但是C男也很喜歡B女,於是就把A男幹掉,自己去打燈。B女發現C男非A男,就自殺了。


這故事很老套,但是以前的傳說還不都這樣?

接下來就是去氣多大社了!氣多大社(Ke.i.ta Ta.i.sha)是專門給人家求戀情的神社,我跟阿P抱著見學的心態就去了。不然開車開太久也是很虛脫。


現在的神社都要cyber化和網路化。神社甚至推出一種御守り,除了有一個傳統的吊飾外,還有手機貼紙,特別有註明:「一年365天,誠心誠意為您的戀情誦經祈福。我們的護佑會透過手機上的貼紙無時無刻傳達給您!」基本上需要人家誦經祈福來保佑戀情的,應該是single and desperate吧?


雖然是這麼專業於守護戀情的神社,還是有很一應俱全的護身符滴!我本來想買一個「安產」符送給Jerry和Kenny兩兄弟,結果被他們大伯喝止,叫我不要因為這兩兄弟中文爛就欺負他們!結果我買了四個護身符送人,保佑健康,學業,親情和行車安全。

從氣多大社出來,走了一段千里浜なぎさドライブ ウェイ(Chi.ri.ha. ma Na.gi.sa Driveway),這段跟能登有料道路平行。走起來跟一般道路差不多,兩邊都可以路邊停車。在連休的時候超多人來露營的!這段雖然是無料,但是離開有料道路後,要再上有料道路就要收費了!


離開あえの風時,櫃台給我一張價值1180日圓的能登有料道路儲值卡「みちカート」,結果在能登有料道路上上下下剛好把1180用完!

加賀藩十村役喜多家(Ki.ta.ke) 會去這裡是因為Lonely Planet 有介紹。


喜多家第十二代當家出來做導覽。外觀只是和藹的歐吉桑,但祖先可以上溯到某某天皇。他導覽時會忽然搞笑一下,看看大家沒反應就說:「現在的人都不看時代劇了嗎?」(的確,看NHK大河劇有助於了解日本的歷史)要不然就是忽然搞笑一下:「現在看的這個晉見家主的禮服並不是小孩用的,古時候人都很矮...現在的人也越來越矮,過不久就會比130公分還矮了!....(看看眾人困惑的表情有點得意).... これは冗談、 冗談た。」

接著介紹廚房:「很多人看到這個廚房就說,啊!真好啊!就是喜歡這種古老風味的廚房。才不是呢,自從這個房子被弄成國家指定文化財後,廚房不可裝瓦斯,也 不可牽電線,只能燒柴,誰家的女兒願意嫁來這裡當媳婦啊?看到廚房都趕快跑掉了(不知道是不是在擔心第十三代娶不到老婆?)

不過這個歐吉桑的日文說明真的很難懂,充滿了歷史名詞(廃藩、大名etc)不過果然有看過NHK大河劇還是有差,多多少少還是可以pick up 一點點。而且為了我們這兩個外國人,他又重頭用日文導覽了一次!最後要離開時,當家忽然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呢?輪島嗎?還是珠洲?」

「接著要去金澤。」

當家忽然用一種很可惜的神情看著我:「如果一個人說他接著要去金澤,那就表示他能登半島之旅就要結束了。」想想也是,大部分的人都是金澤出發然後回到金澤這樣走能登半島一圈。如果日文能聽懂一點點的話,我會推薦不要錯過這裡,因為這位當家的導覽不但有趣,而且很長見聞。聽不懂的話,也有英文說明,但是樂趣會少一點。

到達金澤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check in 金沢ニューグランドホテルアネックス,就在尾山神社正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