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訪問過幾個加工廠的員工,」蔡大記者用手背抹去額頭上的汗,「他們說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感覺產出有什麼變化.跟你說的不一樣,而且只有你們這組產量特別高.」 

衛先生沒有回答,我還在想雁字謎語.蔡大記者的眼神詭異. 

「加不起來,就是加不起來.母牛懷胎的日期也明顯比較短.你接手後,仔牛存活率竟然變成百分之百,但是飼料的用量並沒有相對的增加.」蔡大記者說. 

「很怪,就是怪.誰來看都會說怪.」蔡大記者一邊捲起跟著他的那捲長長的報表紙,上頭大概是他從工廠管理報表上抄下來的數字.捲著報表紙的動作就好像是收拾一捲鬆散的捲筒衛生紙一樣,他捲的很順手. 

詭異的眼神透過金邊眼鏡看起來讓人有點膽顫,蔡大記者說:「你們做了什麼?」 

衛先生皺眉了,一句話也沒有說.基於服從管理階層的奴性,既然身為工頭的衛先生無語,我也就沉默. 

「不說話是不行的!」蔡大記者一步步逼問,推了推金邊眼鏡:「你不說話我也會寫成報告的.嘿嘿.」 

天色完全暗了.初秋傍晚的風吹來已經帶來寒意,牧場附近居住的人少,星空瞭亮地像是直直朝人撲來.肉類加工廠的煙囪開始冒煙,裊裊的灰煙像是夜空的烏雲一樣,煙囪頂端冒出了紅色的火光,低沉的輪機聲響起,空氣傳來肉類的腥味.「我把你們的紀錄給其他幾個工頭看,他們都嚇一跳,有一個還問我這樣會不會因為績效差被處罰,真是想太多了!處罰是不會啦,但是可能會拿來做比較的對照.有些人就是要電一電,不電就懶.」蔡大記者又抽了一口煙,隨意一彈,隨意用腳踩熄煙蒂. 

我和衛先生不約而同對看了一眼,立刻朝加工廠的方向跑去.這個時間大夥兒早下班了呀! 

牧場的那條小路似乎跑不完一樣.另一邊的穀倉開始起火,牲畜悲鳴此起彼落.我跑往牛舍那裡想先趕出牛羊.狂亂不知所措的小花們和我擦身而過,我必須要小心自己站立的地方,萬一被小花們撞倒了,大概就被踩壞了.穀倉老舊的結構有助於火勢的蔓延,火勢燃燒的很快,木材做的牆壁嗶嗶擘擘地直冒火星.大概還有幾隻小花困在最裡面的牛舍,只聽到痛入心肺的哭喊聲.那些悲慘的哞叫中,我彷彿聽到小花一百八十五號的哭聲,無助,悲傷,即將離別.我的眼淚撲簌簌流下,但根本沒空擦乾眼淚,只能努力瞪大了眼睛,讓淚水不會模糊視線,然後繼續把一些嚇呆了的牛隻推出閘門外.正當我努力推牛出去時,後方的牛舍傳來建物倒塌的聲音,我再也聽不到小花一百八十五號的哭聲. 

它走了,一定是的. 

一群慌亂的牛不受控制地往牧場外跑去.我跑向肉類加工廠,只見到衛先生朝穀倉方向去,我也跟著跑過去.  

「辦公室裡面沒有人卻起火了!我剛剛已經滅了火.我在今天值晚班的領頭桌上找到這個紙條,你看.」衛先生掏出一張薰黑了的紙條,上頭寫著對不起三個字.  

我和衛先生站在燃燒的通紅的穀倉前面,火烤的我臉龐火熱.  

「啊!」衛先生一聲慘叫.三個模糊的人影頭朝上似乎無重力一樣的從穀倉的天窗拋出來,隨即被火舌吞沒.「是他們!」衛先生無力地跪倒在草地上. 

這場火驚動了牧場附近的住家,紛紛投入救火的行列.火勢很快就撲滅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穀倉已經完全燒毀.在牛舍的廢墟裡,我只找到掛在小花一百八十五號脖子上的牛鈴,已經燒毀變形了. 

一邊的蔡大記者一直以旁觀者的身分紀錄這次的火災事件. 

我把衛先生給我看的那張紙條塞給蔡大記者.他的臉扭曲了一下,又塞回給我.我氣憤的朝他肚子給了一拳. 

「你打我幹嘛?」他痛的跪在地上,身邊的捲筒報表紙和隨身的公事包裡的計算機,相機等等都散落一地.捲筒報表紙往下坡一路滾成長長的一條白線,上頭密密麻麻寫了一堆黑字,每個字都跳出來控訴他. 

「你還不明白?」我已經好久沒這麼憤怒了.那種壓抑不了的怒氣和淚水,就像是中繼站前的人生的感覺.你不明白?那三個領班以為自己大禍臨頭,莫名其妙的就決定要擔負起工作失敗的責任,如果不是這樣,為什麼要留下那張愧疚的紙條?我再跩他一腳:「我的小花一百八十五號,死啦!」 

本來以為在中繼站,眼淚再也沒有存在的必要,現在卻覺得能流淚真好.燃燒過後的秋夜星空中,銀亮有如恆星的銀色輸送帶出現,蹦的一聲開始運轉,從銀色金屬箱的小窗上,我看到三個肉類加工廠領班薰黑了的臉.  

毆打蔡大記者並沒有讓我覺得好過,因為在某一層意義上,我又再次失去了我的愛犬. 在星空下,我含著眼淚在十三,十四,十五旁邊打了勾,紀念這些枉死的人們。

-----
後記:
1. 寫的時候痛苦萬分,寫完後又覺得自己囉唆的要命!
2. 肉類加工廠大火是取材於去年多倫多發生的一個新聞.一家肉類加工廠失火後,附近居民額手稱慶,因為以前一開工空氣裡就有一種噁心的氣味,可能有人覺得多年的睡前禱告得到應允?
3. 本來不想把蔡大記者寫的那麼壞,但是我需要壞人,而且我要湊輸送帶的名額.
4. 可以看出前1/4跟後3/4是不同時間寫出來的.
5. 這篇應該也可以看的出來:只有情節,沒有內容. Anyway,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