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得回中繼站的居民服務處去看新告示.自從荷夕走了以後,我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沒有領導的日子.剛開始覺得很輕鬆,久了以後覺得有那麼一點不對勁.就好像一塊隨波逐流的漂流木一樣,雖然本來就沒有什麼方向,但現在連定位點都沒了,一種永遠失落的感覺讓我又轉到居民服務處去了解最新的情形.

站在佈告欄前面,我慢慢地翻閱一整疊彩色紙張印成的公告.荷夕的離職是用喜氣洋洋的紅紙印的告示.接下來幾張紙分別是不同組別的異動,一張藍色的告示告訴我接任者是誰.另一張紅色的告示又說那個接任者已經離開了,這樣來來去去了幾次,最新的組長是一個叫做愛麗絲的女人.

愛麗絲?這裡可不是夢遊仙境!


「在看什麼?」有人拍著我的肩膀,回頭一看,是紹恩.看的出瘦了點,有點鬍渣,他發現我朝他臉上仔細的看,有點困窘地笑了.


「最近這裡工作太多,自己也...有點事情.等一下要不要一起去個地方?你應該會有興趣的.」紹恩說.

他不好意思地搔搔後腦袋.如果我從小就認識他,也許可以特別在這個時候說他的神情跟小時候沒有改變.但實際上我並不認識小時候的他,一切只是我多愁善感的投射.我擁有的是紹恩在公主公主咖啡店的背影,穿過社陣花園回住處時的背影.我並不是跟蹤狂,只是那麼剛好地瞥見了那一刻的他,我只是剛好朝著相同的方向,接著,他到了他要去的地方,我繼續往前.

「咦,是愛麗絲嗎?」紹恩看著我翻開的那一頁公告,在隨身帶著的牛皮紙袋裡翻出一張紙:「她是銀行的新進員工,剛剛才得了一個業務績效獎.」

銀行,新進員工,業務績效獎.這三個詞組合起來我只想說呸.

銀行就在居民服務處走廊的盡頭.從那人來人往的走廊上,一個有著褐色中長髮的女人走出來,臉上化著工整的妝,兩條眉毛畫成完美的對稱.她的身形很瘦,但是是一種健康的瘦,前頭打著薄薄的瀏海,讓他第一眼看起來比較年輕,但是接著就失去詐敵的作用.眼角有點點下垂,所以她笑,怕人太過注意看起來總是想哭的眼睛.她朝著紹恩走過來,開朗萬分地跟我們打招呼,業務員必備的禮節之一.

「我認識你.你在我這一組,呵呵,還沒跟你打過招呼,抱歉啊!實在太忙了!我叫愛麗絲,就是那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愛麗絲,呵呵.」愛麗絲自己覺得很幽默的樣子,她用力握了我的手,有點溫暖:「我會跟你討論一下工作的內容.現在,如果你能迴避一下的話,我和紹恩有點公務要談.」

我站在原地沒有動,這裡是屬於大家的居民服務處,我已經站在這裡一陣子了,沒有理由讓開.愛麗絲輕輕皺眉,像是說給自己聽一樣:「果然」.

我感到一股胃酸倒流到了口腔,快吐了.「不好意思,什麼事情上班時再說吧!我已經下班了.」紹恩見狀立刻拉著我的手臂慢慢往外頭走.

「慢慢走,深呼吸.沒事,沒事.」紹恩的聲音就像是深海裡傳來的另一隻鯨魚的聲納,藉著這些聲音,我像是一個即將溺水的人,卻能快快地浮出水面.

「不愉快的事情天天都有,今天特別多.」在環站列車上頭,紹恩一邊對著窗口吹風一邊說:「你記得她是誰吧?你跟我說過的,以前銀行工作的上司愛麗絲.」

果然,想吐不是沒有原因.見到愛麗絲後,我只覺得我昏沉沉的想躺在床上睡一覺.

目的地從火車站下來後必須走一段山路,路上經過正子阿姨的住處,但我不打算去探望正子阿姨,我真的沒什麼力氣剩下來了.山路曲折漫長,本來是一條紅磚路,最後變成了碎石子路,路旁夾道長了一簇簇白色的小野菊,踩不死,也沒香味,只在秋天盛開.山路一路延伸到海邊,有一座小小的燈塔.燈塔上沒有燈,我想那是一些人為了興趣而蓋的.白白小小的燈塔,給人無限的希望.

但是中繼站的海,從來也沒有船隻出現在海平面上.


紹恩加快腳步跑過去,雙手大大地張開,急急地擁入燈塔於懷中:「我的燈塔呀!」他一邊跑一邊叫,頭髮上閃著的棕色光澤跟蒼瀾的海色相呼應,一種大地自然的感覺:「美吧?超美的呀!我的燈塔...我的...我的...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蓋好的...你看...」

紹恩跑的上氣不接下氣,喘噓噓地彎著腰.陣陣帶著鹹味的海風吹來,碎石子路旁的小野菊迎風搖擺,黃昏的天空裡每朵雲都像鑲了金邊一樣.山坡上秋來黃澄澄的麥田,一旦被風撫過便隨海濤起伏.太陽從雲朵的空隙中探頭出來,把小燈塔照的宛如一個神聖的地方.遠處孤島上有成千上百的海鳥棲息在島上,雲間偶而傾洩的陽光讓他們時而起舞飛翔.

這是另一個鈕方藍啊!

我沉默無言,沉浸在這個神奇的時刻.此刻似乎是用了某一種神奇的方法,讓我得以進入紹恩的童年世界.

從燈塔往下看有幾間朝著海邊的小房子,一個老婦人正在庭院裡種花.紹恩又開始跑起來.

「姆媽~~姆媽~~」

紹恩的步履輕快,因為他的身體不再像以前那樣累贅,他奮力朝一間有著綠色屋頂的小房子跑去,嘴裡一邊叫:「姆媽~~」

門開了,一個灰髮的老婦人迫不及待地從門後現身.

「紹恩!紹恩啊!」老婦人朝著紹恩叫喊,聲音帶著哭聲.

紹恩跑的太快,被碎石子絆了一跤,但很快就爬起來繼續跑.我看著紹恩連滾帶爬地衝到門口,跟老婦人相擁而泣,


門關了.


又開了.


「抱歉,高興過頭,忘了外頭有你.跟你介紹一下,我媽.」紹恩站在屋子裡很不好意思的說.

沒關係,我常常在外面.但這次,我也能進去了.是我的錯覺嗎?紹恩更綠了.

---
後記:
1.真是救命啊!如果不是今天發狠坐下來專心寫,真是有得拖了.
2.寫完這段已經是個神奇的事情,寫出這個情節更是神奇的事情,因為跟我想寫的完全不同.不過有時就是會這樣,寫一寫到處神遊,回神過來故事已經自己發展了.
3.紹恩的燈塔這一段,是按照回憶中加拿大斯高沙省(Nova Scotia)著名的Lighthouse Route上的景色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