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Annie說他這個禮拜要搬去美國了.正想說等學會的入會考考完後找他出來聊一聊,順便把一包面膜紙給她,正以為這個世界可以按照我想要的步驟去旋轉時,她說她要走了.感覺就好像人被挖了一塊一樣.

我和Annie認識於2000年,那時她在日本,因為移民的關係在網路上認識了.到她來加拿大定居後,由於我們那時都住在downtown附近,見面的機會不少.有一陣子她在我家附近的一個大陸移民開的紀念品店打工,一個小時的時薪只有四塊錢.「買的比偷的多.」她說.因為知道她和先生從日本帶來的錢一下子用了不少,有時我領了雙週薪便請她去中國城吃水餃.她也沒搶著買單,但我本來就是打算要請她的,所以也不介意.這女孩子很有骨氣,來加拿大一開始為了賺錢,先被騙了一大筆錢(這筆錢看起來不多,但是對那時的她來說,很傷).然後又做雅芳小姐,我幫她買了第一批,但是最後業績還是不太理想,被雅芳東扣西扣扣得什麼也沒剩下.同時間她的婆婆要求她跟著她先生一起去W大學,免得她先生一個人在那裡寂寞.她問我意見,我跟她說免了,難道你先生唸碩士你去餐館洗碗嗎?她想想也對,就決定唸學院,唸學院的時候,為了學費打三份工.總之,為了金錢的壓力,她不斷打工,越挫越勇,到現在完全獨當一面,有時看著她,對照自己這幾年的生活,我是紮紮實實的浪費了我的生命.

Annie的先生本來跟Annie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後來公司縮編,Annie留下來了.先生在加拿大找工作找了一年多,最後找到一份在美國的工作.上次她考駕照時來我家的監理處考路考,考完路考後,我接她來家裡坐坐,後來去吃中飯.Annie搶著買單:「以前常常讓你請,我都記著,這次別跟我搶.」那時我心裡有一種異樣的感覺,第一,我沒把那些餃子錢放心上,她倒是擱在心裡.第二,這個小妹妹已經不需要人家照顧了.三月時Annie要我做她的reference:「我在加拿大認識超過五年的朋友只有你一個.」

昨天晚上想著想著有點失眠.我想到第一次跟她見面時,她還滿臉痘子.去紀念品店找她時,她坐在高腳凳上看書,帶著眼鏡.在她窩居的分租來的小公寓裡,房間沒有窗戶,她靦腆地請我坐在她的床墊上.還有她來我家時,穿著的那身亮麗的洋裝.還有上次找她聊天時,我們在Greek town某餐廳坐了一個下午的事情.現在,在世界上的某一處,她即將開始全新的生活.也許下次見面時她已經有了一個小孩,那個小孩是會長的像媽媽還是像爸爸呢?總之,本來交會點不多的兩條線,一條以高斜度開始進行,另一條以幾近於直線延展.然後想一想這幾年在加拿大來來去去的朋友,無限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