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想想那些事情,那些逝去的人,總是有無限感慨。當人發現自己無法跟命運的潮流對抗時,才會恍然大悟唐吉軻德對抗風車靠得不是勇氣,而是自大。那麼才了解了那些過往來不及挽回或者鑄成大錯的枝枝節節,也許是命中注定,也許是陰錯陽差。但重點是:以前你不知道,現在你以為知道了,但是你知道你現在只是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而已。

就像是某個人,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他選在來拜訪我的時候,就讓生命消失了。明明早上才說過再見,下午一通陌生的電話打到公司,通知我去某某醫院的急診室。

電話裡對方拒絕告訴我任何細節,只告訴我趕快到醫院,並唸出醫院的名稱。雖然是耳熟能詳的醫院,但是聽起來十分陌生。

「等等,我拿隻筆抄一下。」我說,但是拿著筆的手拼命抖。勉強寫了,忽然了解蔣經國簽在蔣介石遺囑上的幼兒字體是怎麼一回事。

到了醫院以後已經是不想也不能再回想的事情。

一直到最近,我才明白我對某個人的懷念當中,有絕大多數是愛,但有一些是怨。我怨他就這麼走了,什麼也沒說。我怨他明明可以再活下去,為什麼就消失了?

這幾年他在我腦海裡,我默默地幫他添了白髮,添了風霜,添了一些從心所欲的感覺。有時我會想像如果他還在,碰到某件事情,他會說什麼,他會怎麼應對,他感覺如何。但是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想像,實際上,他是以一種不變的姿態,永遠被我留在那時的時空裡。

前幾天別人忽然傳來一張他以前的照片,熟悉的人與物,頓時感觸萬千,淚潸潸。

多想跟那時的他說:「請活下去!」

相信我,那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