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食譜是偶然之下自己靈機一動「開發」出來的.我超愛吃乾煸四季豆,但是用傳統的方法超級費油,熱量又高,所以都是在外頭餐館吃.有一次用微波爐爆香蔥薑蒜準備作微波爐版的豆乾小魚時,想到不如試試用微波爐作乾煸四季豆,經過幾次試驗,終於成功.

做法:

1.2-3人份的四季豆洗乾淨,頭尾剝掉備用.

2.準備好蔥花,少許薑末,一粒蒜(拍碎).榨菜少許切成小丁,菜卜少許(先泡水去鹽分瀝乾),蝦米(泡水發好瀝乾).

3.調味料:生抽一匙,老抽一匙,糖1/2茶匙,水半匙,少許魚露(可省略)

4.在可以微波的容器中,放入一湯匙油,然後放入四季豆扮勻.讓每條豆子都沾到油.

5.放入微波爐高溫微波2-3分鐘,不加蓋,取出後再攪拌一下,繼續微波3-5分鐘取出.此時可以試試看口感,如果覺得還是太爽脆,就攪拌一下再微波.我的小微波爐通常要微波到十分鐘左右才有乾煸的口感.如果覺得油放的不夠多,可以再放一點,但是實在不需要太多,要訣就是要攪拌均勻.

6.拿出乾煸好的四季豆,此時外觀豆子已經有點黃.用炒菜鍋,放入一點油,油熱後放入蔥薑蒜,榨菜,蝦米,菜卜爆香,然後把四季豆放進去一起炒,放入(3)的調味料,快速扮勻,直到湯汁有點收乾.就可以上桌了.

如果繼續用微波爐的話,可以在另一個可以微波的容器,放入一點點油,蔥薑蒜,榨菜,蝦米菜卜,不加蓋高溫微波2分鐘爆香.然後放入四季豆和調味料,扮勻,高溫微波3-4分鐘直到你滿意為止.



在試驗過程中我曾經試過把四季豆先川燙再微波.本來以為會比較省油,但是發現這樣在微波的過程中,四季豆出水會比較多,結果乾煸下來豆子整條反而很老不好吃.而且微波的過程大概有10分鐘左右,絕對會熟,所以後來幾次就不再川燙了.倒是(5)之後我會把豆子沖熱水去油份,

醬料的生抽就是一般常用的醬油,顏色淡,味道比較鹹,老抽是濃醬油,顏色深但是反而沒有生抽鹹,通常是拿來紅燒或滷味的.糖一定要放,魚露可加可不加.我喜歡辣味,還加了一點乾辣椒片(吃PIZZA用的那種)一起炒.至於配料方面,因為我們家通常沒肉,所以我沒放肉下去.菜卜是為了有咬的口感加進去的,如果沒榨菜的話,放點菜卜下去也是一樣.

吃起來的口感當然還是跟油炸出來的乾煸四季豆不一樣.傳統方法做出來還是比較好吃,但是就是麻煩和高熱量.下次再來補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