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窗簾沒有想像中麻煩,車窗簾也是容易的部分,最麻煩的是前置作業:選布,丈量,剪布!光選布就選到我頭痛的要命!! 羅馬簾的完成圖(圖片來自amazon),這是最基本款的. 


教學開始之前,我要鄭重感謝美麗的三三妹,如果不是她超高的縫紉技巧,我的窗簾是不可能有進展的!


無論做哪一種窗簾,都要先丈量自己窗戶的大小,寫下尺寸.然後才能作為買布的根據.

量尺寸
首先要決定想做什麼窗簾,要記下的尺寸請看下面的圖~


羅馬簾需要記下的尺寸是:A,B;其他的尺寸,製作別的窗簾的時候會需要用到.

布料的選擇:
要有點重量的布比較能垂墜的好看,選購時可以先拉一段布出來捏出一折,如果折型很清楚(就是直線部分還算清楚),就可以考慮.
還有,因為羅馬簾是往上拉的,最好考慮布本身的織法,有些看起來好看,但是折不出來,一切都要到布店裡面實際上摸摸看看試試才行.
如果選擇有花樣的布,難度更高.
內裡就選普通的棉布內裡就好.
店裡面賣的布疋寬度不同,有時可能需要接布~

窗簾架內接還是外掛:
如果是內接的話,窗簾的寬和高度就要使用C和D來計算.
外掛的話,長度要從窗簾架一直算到下面的窗框,就是你想要蓋起來的長度.



開始製作~~ (呵呵)

(1)裁布:
我家的窗戶尺寸是A=22吋,B=60吋

裁窗簾布時,
寬度=22”+3”(縫邊)=25”
長度=60”+6”(羅馬簾的底部折縫)+1”+3”(上面預留)+3”(下面預留)=73”

裁內裡時
寬度=22”+2”(縫邊)=24”
長度=60”+6”(羅馬簾的底部折縫)+1”+3”(上面預留)+3”(下面預留)=73”





(2)折折燙燙
2.1 把裁好的窗簾布,下方折起6吋,燙出摺痕 


2.2把裁好的內裡,下方折起5.5吋,燙出摺痕 


2.3窗簾布的左右兩邊都各折進1.5吋,燙出摺痕
內裡的左右兩邊都各折進1.5吋,燙出摺痕



2.4把窗簾布的折縫兩角左右兩邊都稍微燙出一個角度,讓它往裡面折個半吋,再燙~
把內裡反面跟窗簾布的反面放在一起,此時你的內裡的布尾跟窗簾布的布尾是同高的,像這樣




(3)縫暗袋
3.1從布尾量1.5吋,縫出一條直線



(照片還沒縫好線)

3.2然後把布從之前就燙好的地方摺起來,你會看到剛剛車好的那條線在下面,從線那裡往上量1.25吋,再車一條線
這時候裡面就有一個暗藏的開縫,到時候可以放羅馬簾的棍子進去.但是從內裡和窗簾布的正面都只會看到一條縫~~~


3.3把內裡和窗簾布用大頭針固定好位子,內裡跟窗簾布的差距應該是0.25吋 



4. 縫邊固定窗簾布和內裡
縫的時候內裡朝上, 要注意不能拉扯到布, 不然將來拉起來會很難看!




5. 標示出將來要縫上拉線小環的直線
因為我的窗簾完成寬度是21吋, 所以如果我在左右各裝一排, 又在中心裝一排, 這樣中間的間隔是10吋多, 照書上寫是可以接受的寬度( 可接受的寬度是9-14吋內). 最重要就是排與排彼此的距離一定要等距. 不然拉起來就不好看!

除了已經車好的左右兩邊的邊線外, 在畫好的垂直的線上再縫一條. 


(5.1 以下這個例子是製作比較大塊的羅馬簾時,會碰到的問題.如果在一開始燙邊的時候都燙的很整齊就可以這樣用.這塊布我計算過要用五條垂直線,所以我把中心的那條先找出來,然後折成一半,這樣就找出另外兩條垂直線.在縫中心的那條垂直線時,要先用針別好布,一扯到布就拆掉重做.


對折再對折後,找到直線位置,用筆做記號然後畫出直線.)





6. 裝吊環/ 裝拉線

吊環之間垂直的距離約在6-8吋, 計算需要多少吊環的方法如下:

(窗簾放下後的全長- 裙腳長度(這裡是6")) / 吊環數目 = 6-8吋
每個環彼此的距離要一致. 橫排的環要水平, 不然拉起來著力點會有偏差. 縫上拉環.


窗簾線的穿法:在最下面的環上綁牢,像圖這樣來預留長度.(這個圖是拉繩在右邊.)


7. 準備安裝

7.1 準備一條跟窗簾寬度一樣的木頭,我用的是0.75吋寬的木條.木條兩邊用窗簾布包起來.
7.2 量出羅馬簾完工的總長度(我的是66吋),再加上兩吋,其餘的布邊減掉.然後在最上端把內裡和窗簾布縫牢.(如果你的木條寬度更寬,就要留寬度的2.5倍,剛好留兩倍到時候會塞不進去) 


7.3 把窗簾上端一折,用釘槍固定在木條上.
7.4 對應垂直線的位置,在木頭上鑽上screw-eye.
7.5 把窗簾線穿過screw-eye,統一放在一邊.
7.6 窗簾下面不是之前縫了一個暗袋嗎?再準備一條比窗簾寬度略短的木條,放進暗袋裡.





8. 釘釘釘

8.0 擦掉布上面的記號
8.1 用螺絲釘把窗簾固定在牆上
8.2 在線垂下來的那一邊,裝上cleat (固定繩子以控制窗簾放下長度的東西)




9. 拉拉拉
裝上後就可以開始拉上拉下來玩啦!
剛開始摺痕不明顯是正常的,多拉個幾次,布有了慣性後,拉上去時就會出現漂亮的摺痕 (呵呵)



完工圖(請多多包涵喔!) 




後記:
1. 網路上有很多英文的DIY資料,中文的卻很少,建議想自己動手做的人,還是買一本工具書比較好.
2. 買布的時候, 不要買到剛剛好. 我那時買這塊綠布時, 根據計算需要5.5M, 但是後來發現那捲布只剩下7M, 如果將來我失手後想再買到這塊布可能很難. 所以就全買回家. 內裡部分我只買6M, 最後變成剛剛好.
3. 在安裝羅馬簾時, 一直以為自己縫歪了, 但後來發現原來天花板本來就是有點歪, 並非水平~ 
4. 環的安裝一定要水平和垂直,多花點時間量到準.
5. 當初選擇羅馬簾時,是因為它使用的布料最少~
6. 車到後面兩片時,裁縫機罷工,不斷扯布,拆線拆好久,後來圖中最大片(中間)的羅馬簾是我用手縫出來的  .如果沒有縫紉機的人,可以試試用手縫,不難.
7. 因為這塊綠布比較厚,一開始我用普通縫衣服的線來縫,線和針都非常容易斷,後來改用比較粗的upholstery線就沒有這種困擾. 

材料費:(三片羅馬簾(21"x66", 42"x66", 21"x66")+ 四個椅套)
綠色的窗簾布 - C$5 *7 = C$35 (多倫多的朋友可以去Fabricland的outlet買布,非常便宜,但也許花色不太炫麗,我這塊布原價是C$20)
內裡 - C$3 * 6 = C$18
screw eye一包 = C$2
木條 x 2 = C$13
cleat = C$0 (本來家裡就有)
專門縫窗簾布的線x 2 = C$6
布料的記號用筆 = C$3.5
剪布用的剪刀 = C$18
窗簾線 30M = C$7.5 (我留太多線造成不少浪費,才會用到這麼多 (哼) ~~)
全部的費用 = C$102.5




這個窗簾是2005年我妹來多倫多時幫我一起做的.是舊文.這個窗簾是我第一次使用縫紉機做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