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昨天晚上我終於有一種「快受不了」的感覺。我猜上海妹在這裡可能虛擬的朋友不少,但是實體的朋友寥寥可數,所以常常打電話給我說一些她很煩惱但是我沒什麼切身之痛的事情。昨天我跑去圖書館寫作業,因為六月底要去大連和北京兩個禮拜,本來不想去但是與其在這裡按時交作業然後焦慮到不行,乾脆忘記這一切先趕快寫好丟出去算了(雖然旅途中也還是會焦慮萬一不及格就毀了之類的)。 大概就是我整天不在家上海妹找不到我,晚上在我準備上床睡覺(最近都很早睡,想早睡早起)時,命運的鈴聲就響了。當時我和老公的臉都有點歪曲,大家心照不宣都懷疑是上海妹打電話來。

果不其然又是上海妹。今天的內容是:有agent找她去談,也refer她明天去面試,她跟agent說要延遲到下週。這樣比較有時間先對公司背景做一點調查,也了解一下工作的內容。薪水很少但是要求很高,而且在郊區。網上找不到公司資料,他又打電話去問獵頭有沒有更進一步的公司資料。獵頭不太爽說有資料再給她。結果掛了電話後她在網路上詢問別人意見,大家都說她應該立刻去面試。後來他又打電話給agent留話說隔天可去,但沒收到回音。

基於這一陣子幫她做心理輔導的經驗,我決定把話說白了:

你應該立刻去。你現在是面試多到排不完嗎?好不容易有個面試怎麼不去?挑三揀四配合度低的話,連幫你的agent都覺得你很麻煩,真的有適合你的工作也不會想起你。

上海妹的理由是:去B市面試要花很多錢(我想她是搭taxi去吧?加拿大的公共交通非常不發達),而且那份工作內容要求很高。

我:但是你沒去面試怎麼會有下一步的機會?如果獵頭覺得你可以,就去試試看。不然他不知道你能幹什麼,你也不知道你能幹什麼,有面試你又嫌面試成本高不去,沒面試又煩到不行,這樣工作根本找不到啊!

上次上海妹跟我討論一下面試的問題該怎麼回答。我聽她回答直覺就是有問題。譬如說personal strength,她說自己學的很快,追求新知,獨立作業,重分析等等等。我跟她說這幾點基本上沒問題但是她的敘述讓人覺得這個人好像不太愛跟別人一起工作,也不想team work,建議她可加入team player這項。上海妹說她實在不覺得這個也可以寫到strength裡面,我就說反正寫了也不會少塊肉。還有一題是personal greatest achievement,她的回答是她很會管理時間跟管理自己。齁,聽到我真的是忍不住打斷她:「你該寫的是你拿到碩士學位吧!應該先點出主題:碩士學位,然後把你剛剛說得那些當成supporting facts就好了。你本末倒置了。」

上海妹這時才恍然大悟。我那時心裡想到的是:

1. 為何我這超宅而且快五年沒工作的主婦都知道的事情,他會不知道?

2. 終於有點了解她找工作一直失敗的原因

然後心裡有一點寬慰(上一篇我就已經深切反省自己很卑鄙的這件事情):原來我也不算太糟糕,如果她這樣都有面試機會,我若努力找也會有的。

上海妹又提到她沒錢的事情,我跟她說該花的還是要花,不然就去打份零工或找part-time job先賺點錢,反正工作也不會這麼快就找到,現實還是要顧。

昨天是抱著做功德的心情聽她的電話,反正只是聽一聽出出嘴皮子,但是幾乎每天都打電話來真的讓我有點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