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海妹打電話來披頭第一句話就是:「我這工作可能有變。』

首先是她白天打電話給我我已經很訝異了。結果上海妹說老闆不喜歡他,所以三個月試用期到了以後就說大家彼此不適合,因此給了他兩個星期通知,正式離職是五月中。上海妹說一說就哭了。他這工作一開始就搞得很不愉快。老闆已經快七十歲了,只忙他想忙的事情,公司做的是從中國進口一些零件到本地販賣,本來聘用上海妹是希望上海妹可以把這邊的工作上手後去中國出差,結果這邊的工作一直無法上手,後來就叫他搞system conversion ,但是一筆陳年爛帳他也理不清頭緒。

他一開始去上班還得罪了老闆,說老闆沒效率,結果搞得老闆很不高興。我跟上海妹說那你一定要跟老闆表示昨天話說的太快,你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覺得有些事情如果用什麼方法做的話似乎省一點時間,不知道老闆這樣做是不是有他的考量?總之就是一定要去示好。最後上海妹有沒有去示好我就不知道了。電話裡還說了老闆解僱的原因,除了工作一直無法上手外,另外就是跟其他白人員工有溝通上的問題。他們公司的員工一半是大陸人一半是當地人。上海妹說當然碰到大陸同事大家溝通的機會比較多,接下來他說了什麼我聽的不清楚因為上海妹抽噎的很厲害。

我安慰上海妹說老闆要炒你魷魚總是要說一些藉口當理由,實際上是公司營運狀況不佳,炒舊人不如炒新人,就不要太難過了。去找新工作時也不要太在意前一家公司解僱的原因,只要跟新公司說是因為公司營運走下坡要裁員,大家都會理解。上海妹就說他運氣特別不順,MBA畢業後一年半才找到工作,而且多次都是到了最後一關interview才被刷下來,現在這家當初並不是太想去(因為離他那時住的地方太遠),但是想說先有個開始總比一直沒開始好,所以就去上班了。工作環境的氣氛不是很好,結果現在又被辭退,下個月的房租不知道還要不要付。

我就跟他說先付了下個月房租吧!總不能工作沒了,連住的地方都沒著落。

她一定是覺得我很溫柔可以體會別人的心情,否則不會打電話給我。其實我不是溫柔,只是對不切身貼近的人說不出直話。後來我跟老公說上海妹工作丟了,老公就說上海妹大概是因為不善交際吧!

「你又知道她不善交際?」我很不以為然。

「你想想看,我也才見過她一次而已。上次你們同學大家一起吃飯,一張長桌只剩下最右邊四個位子,你很自然的就坐在一個同學的朋友旁邊,我就坐在你旁邊,結果她竟然坐在最角落也就是我的正對面。她跟胖子中間就空一個位。要是我是胖子大概有點介意:『我身上有味道嗎?為什麼要離那麼遠?』,最後到的那個菲律賓同學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中間空了一個位子吧!」

其實,角落的位子我也喜歡。那次表現的比較自然是因為這一群人都很熟了。如果跟一群都不熟的人聚會,我一定很希望大家把角落留給我。社交總是很讓人頭痛的。

「上海城隍廟在豫園那站,你找的那個小吃,我要找找地方再告訴你。」

電話是用這句結束的。

當我站在上海的土地上時,我想我總會免不了想到這位上海姑娘,和她雖然經過種種挫折,卻都沒想到要回上海發展的事情。我很羨慕這些韌性十足的人,我不像她,老是想著要回台灣,結果這幾年來來去去,回台灣變成了一個夢。朝思暮想,但是實踐起來也不容易。當初把那裡的根拔了一半往這裡移植了,現在要把這邊長出來的跟再拔回去種,想起來以經老了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