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明朗的陽光照在她的臉上,在我面前,她神態自若地蹺起腳,伸向手提袋找煙的手似乎想到什麼而停了,什麼也沒摸出來.

「啊!你知道那個小月吧?聽說要結婚了!」她說.

如果有隻煙在手,她似乎能說的更自在.從手提袋探出的手摸縮摸縮地就是嫌空.

「小月?喔!嗯嗯.」我隨口回答.

小月對我來說是比較熟的路人甲.但對她來說卻不算生疏.我見過小月幾次,說話不經大腦,但是認真說出來的話似乎也沒多思考過.一個看起來像是傻大姐的女人,也三十五歲了.

「你別看她那樣,這次的對象最正常,聽說是飛機維修技士什麼的.」

「她能交到什麼不正常的對象?不是在大公司當電腦程式設計嗎?」

說是做程式設計,但是小月並不是科班出身,高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家裡沒錢是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她雖然是乖孩子,但是成績不好,也無心唸書.這是後來才聽她說的.

「你就太不了解她了.她以前的男朋友還有黑道的哩!說是黑道還算客氣,其實就是龞三,小混混.以前在KTV當播歌員時認識的.」她邊說邊放下打薄了的長頭髮,甩了甩,又用髮圈綁起來.最後又忍不住摸出一隻煙點了火.

她嘆口氣:「唉~~~」

小月.一個讓我也有點想嘆氣的人.

「怎麼認識的?」

「網路交友.聽說認識沒多久,對方就來台灣找她了,然後立刻就上床了.叫Rick,我見過,算好人.」

「喔.」聽起來很現代.

她那支煙吞吞吐吐,年紀不大,卻有一種滄桑的感覺.吐了幾口,她說:「說要嫁,就嫁吧!算起來這個是條件最好的.小月還嫌.然後急著問大家意見,大家都說:『嫁吧!如果你想嫁就嫁.』她還扭扭捏捏的,實在讓人看不順眼.」

我從角落找出她那只從來沒洗過的煙灰缸,大理石的質地,沉澱澱地,上頭滿是煙灰.我幫她拿到廚房撣了一下.她以一種主人自在的姿態抖了一下手中的那支煙.

「她來問我意見,我說:『媽的,那男人都不知道被你睡過幾次了!你想怎樣?』」

我可以想像小月那時的表情,一定是愛嬌但凝結成凍土的臉.「你這樣說?她怎麼說?」我問.

「她沒話說啊!拜託,人也睡了,錢也拿了,說不嫁不是玩人家?」

「拿了錢?怎麼回事?小月不是在XX公司上班?」

「聘僱性質,契約到就おわり了.現在在搞網拍,賺不了太多,每個月進貨的錢是Rick給的.賺了錢,本錢沒還給人家也沒讓人吃紅.聽說Rick有次卡費繳不出來,她才吐了幾萬塊錢給人家.」她用一種有點憤慨的口吻說.說完躺在她家的沙發上,幾隻狗上來舔主人的嘴.她讓狗舔了幾口,又揮走他們.

「糾糾纏纏啊!當初早就跟她說沒意思就別攪和到一起.現在還說不嫁?我跟她說,你要不嫁,那錢也給人清一清,該是人家的還給人家,規規矩矩付上利息.她就沒說話了.因為說到底,她嘴上有處女的矜持,身體沒有,銀行又沒錢.」

快到中午的時間,我們卻把小月的人生討論的好像黃昏一樣.

「但是現在不是說要嫁了?」

「唉喲,她還能嫁哪個?只是她自己在擺姿態而已.見過對方家長了,她其實愛人家,但是嘴巴不肯承認.不過她自己爸媽投反對票,所以現在還耗著.上次不是跟你說要來加拿大定居嗎?那是說如果她真的跟對方結婚的話.」

上次小月打電話來說要跟對方家長一起來多倫多探親.

「她爸媽不贊成嗎?但這個總比黑道好吧!」

「聽她說她爸問對方如果將來兩人窮到不行時,他女兒怎麼辦,你猜對方怎麼回答?」

「不知.」

「對方就很老實的說:我希望你女兒也工作.我也沒辦法保證你女兒的未來.結果他爸氣到不行,就說不准嫁.現在小月就到處算命看看怎麼辦.第一個卜卦,說這個男的將來還是聽他媽的,嫁了煩惱多.她就又算第二個,第二個說男的花心,嫁了就要認命.所以,我想她要算到一個好的吧?」

「現在算命太遲了吧!」

最後一口煙又輕又長,她仰頭一吐:「人總是有想不清楚的時候啊!」

在她的客廳裡,這十幾分鐘的時間,小月像黃昏一樣的三十五歲歲月就這麼被帶過.接下來是電視台重播的《小氣大財神》,我和她兩人切了盤水果,開始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