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覺得自己的耐性超差,昨晚一餐飯又再次考驗我身為媳婦的職業道德.前天下午,公公忽然打電話來說阿嬤跟從新加坡來的小叔想來我家坐坐,約了昨天下午四點的時間.四點一到,門鈴就響了,那時我正在房間換衣服,總不能穿一件皺到腸打結的襯衫待客吧!一剎那間我想過立刻衝下去開門,但是未免太過不修邊幅,於是決定趕快換衣服再下去開門.在這一分鐘裡,我家的門鈴完完全全沒有停止響過,響的我超想罵髒話!換好衣服衝下去開門,婆婆的手還放在門鈴按鈕上.

如果有人在家,按個一下,等一下.還沒人,再按一下.如果沒人開門,打個電話進屋子就好.如果沒人在,把電鈴按到壞也不會有人來開門.我真的不明白她瘋狂按電鈴是在按什麼?如果他是青少年,我準罵她沒家教.在衝下來開門時,我一直以為那兩個小惡魔姪子也來了,不然哪裡會這麼不明事理拼命按電鈴!

迎接客人進了屋子,這次兩老很上道的沒帶著客人直搗黃龍穴 - 樓上的主臥室.婆婆一把抓起小桃在懷裡,然後一連串的"SIT".拜託!她被你抓的四腳不著地,怎麼SIT啊!新加坡的小叔公餘還是新加坡的保護動物協會會員,說到在泰國邊界,看見兩大台卡車,載著活狗過境當肉賣,當下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婆婆便說起她某日看中文報紙上寫到大陸現在一家只准養一隻狗,有兩個女孩子不想養狗了,就帶狗出去想丟掉,結果狗一直跟著主人,女孩子只好拿石頭丟狗,狗最後無奈的放棄了.聽他說,中文報還登出狗無奈神情的照片.

我登時想到幾件事情.一,養狗在大陸聽說不便宜;二,中文報的記者是怎麼照到那張照片還寫了篇文?動機可疑;三,若是記者默默跟蹤採訪到的故事,那兩個女孩子應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想棄養想到出了名?

但婆婆想到的是:棄養了那隻狗,狗不是就活不下去了嗎?那不如把狗安樂死,橫豎都是死,早死少受罪!

我跟保護動物協會會員都鴉雀無聲.基於職業道德,本人臉上完全不敢扭曲,但眼睛應該瞪大了幾秒.

然後又提到我們週三出發去祕魯的事情.這位小叔是運動型的,上山下海無所不能.除了頂上有點點見光,體格還不錯.一提到祕魯我就知道婆婆又免不了這個打不死的蟑螂話題:

「你西班牙文行不行啊?到底能不能用?」

心中默念「跟老人家逞口舌之快,只是加速送死」口訣,我淡淡地微笑:「也許不行吧!」

果不其然,又是「學了幾年了呀?全部還給老師了嗎?」

你自己的兒子學中提琴的時間比我學西班牙文的時間還要久,你怎麼不問問他這些年曾經拉出過一個曲兒來嗎?他半途而廢的東西也不少!

再次把口訣在心中反覆誦讀.這次加上備註:「職業道德」.

運動型的小叔的工作是幫某家國際運輸公司規劃東南亞貨運路線,因此常常需要到東南亞國家的邊境出差.他說這樣也好,不然每次去出差都是到首都,既然能去邊界,有時就順便拿兩三天假在當地旅遊一下.

「像我們去搭遊輪,也是這個想法.」婆婆立刻點頭接口.

Huh?

「遊輪去的都是港口,如果有附加行程可以到當地參觀,我們是一定會下去的.反正都來了,這些地方只有搭船才會來.這次不去,下次就沒機會囉!所以,我們到印度時就沒去泰姬陵.」

什麼?

「因為泰姬陵在內陸,要兩天行程,但這兩天我在船上有吃有住,都已經付費了!難道還要我再付一次吃住的錢嗎?想看泰姬陵搭飛機進去印度比較方便,所以我就沒去了!」

我就不相信你還會去印度!我真的不相信!但是我什麼都沒說,默默幫阿嬤夾菜,謹守職業道德.

「對了,不是咒你啦!」婆婆話鋒一轉,對著我說:「我對面那個法國婆,也是跟你一樣忽然就變瘦,然後就進醫院去了,病得不輕,還是cancer呢!」

好,謝謝你的「金口」!我並不是忽然變瘦,我只是怕你來勸飯所以常常避免到你家吃飯破功.默誦口訣和備註.聽說Sylvie婆婆是血管疾病,到現在還不知道病因.

「對了,你們兩個小的,到了祕魯不要去夜店啊!太危險了.」離開餐廳時,婆婆交代著.

你以為我們還是那個clubbing的年紀嗎?唉~~~~這次根本就是印加古蹟朝拜之旅啊!

「記得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沒事不要亂吃.」

「打給誰?」婆婆的兒子問.

「打給你媽啊!傻孩子.」

「但是你已經去香港了吧?」兒子答.

「對喔.那就不用打了.對勒,我要一月才回來,那就明年見囉!」

還好明年才會再見到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