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後再次走Dundas回家,一種揮之不去的嫌惡感又襲來。以前的工作在一個華人商場裡的一家銀行,商場裡有假到不能再假的九龍壁,迴廊裡到處都是破洞的紅色宮燈,廊下的木製扶手沒有一個不掉漆。這個商場附近那時最多的是越南人,在一個中國設定的背景裡開了越南麵包店、越南美髮店、越南餐廳、越南雜貨店等等,中間夾雜了幾個開了很久的華人商鋪,當然包括了那家銀行。

 

從我十幾年前離開那家銀行後,那家銀行似乎就完全沒有裝修過,原樣保留到現在。裡面的職員當然轉了轉,但是老職員不少,如果沒見到,大概就是做到退休或是被退休。分行裡總是暗暗的,特別是銀行經理室。經理室傢俱老舊,電腦也不新,經理也是等屆齡退消的老人。唯一的一扇窗開向現金櫃檯。如果有特別難搞的客戶上門,老闆就悄悄走員工通道繞過金庫神隱去了。

 

對,你沒看錯,他神隱去了!如果他不幸地需要招呼難搞的客人的話,他會告訴你這是你失職,沒有在第一線就擋著,就算客人是直接跨越馬其諾防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去堵他。

 

在這裡工作的職員無不想離開,但是又走不到哪裡去,整個辦公室充滿絕望無趣的氣氛。辦公室的文具耗損率超高,後來才發現原來大家心裡不爽就偷個文具回家,感覺占了便宜心裡就出了一點鳥氣。一直到現在我家裡還有幾隻從公司幹回來的螢光筆。有一次一個資深男員工在開會時不小心說漏嘴:

 

「那個指定送給貴賓的冰箱日曆磁鐵,超好用的。我拿了三個帶回家,一季的行事曆看得清清楚楚,這好東西要反映給行銷部門,叫他們下次再訂.....」當場他的老闆凍著臉沒說話,他滔滔不絕說個不停。我想起那東西在我想幹回家時就已經沒了。每天員工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去文具間偷個筆記本、拿幾隻原子筆、偷幾個貴賓禮品,還有就是下班時刻。但是下班往往不能準時,誰準時走了誰遭殃。

 

就是這種討厭的工作環境。

 

這個討厭的工作環境被另一個討厭的環境包圍著。公司附近都是租金低廉,屋齡至少50年的公寓大廈,可想而知房客們也都是手停口停地為了生計奮鬥的人。但是離這些老舊出租公寓大樓才十分鐘距離的地方,都是名牌車廠的展示中心。所以當你沿著Dundas開車過去時,這種異和感讓人不知所措。從Dundas往西一路走,附近的商店看起來都很廉價,連超市也取類似砍價王這種不嘗試訴求品質的名字,在Hurontario附近,一些成人用品商店、性感內衣店、韓文招牌的髮廊出現了。過了Hurontario,微微地上坡,一排瘦高的鎮屋看起來雖然體面,但是出售時售價相當便宜,每每經過那裡都想到一個買了那邊一間預售屋來做房屋貸款的餐廳跑堂老實人。他說底薪不多,小費不少,但是老闆死都不肯出薪資證明。我問他為什麼?他歎氣:「還能怎樣?就是在逃稅吧?他怕出了證明後被國稅局查到....」

 

「但憑這存款本上固定進來的工資,是遠遠不夠....」我說。

 

老實人又指了上面幾個入賬金額:「都是小費」

 

最後我還是整理成一個申請件拿去給經理核示,經理非常不客氣地說:「浪費時間在這種地方,送這種件!」

 

最後當然是沒做成,每次經過那一排房子總想到這事。我不了解公司在那個環境,卻指望找到不在那個環境的客戶,是不是太奢侈?

 

在那個辦公室的方圓三公里內都不是好區,所有同事都住在好區裡,開著好車,然後為這些住在不是好區的人服務。商場裡有一班賭場交通巴士,有一次一個女人衝進來大叫:「誰知道賭場巴士幾點開?」

 

辦公室裡有人茫然地看著她,但沒有人搭腔。那個女人忿恨地說:「好,當我是白癡就對了」

 

還是沒人回答,大家都在忙自己的,沒人想做無謂的社區服務。大家只想下班後趕快回家,做個飯,打開電視看一下新聞,睡覺,隔天再開車來上班。

 

在那裡工作的幾年,開車走到家附近的蓄水塘時,有時想就乾脆開進水塘裡,隔天就不用上班了。

 

就是這種挫折感跟無力感,配合這附近令人失望的環境,讓人絕望。到後來我選擇一個禮拜裡面有兩天準時下班去學法文,那兩天最讓人高興。跳了一個環境,好像人生也能跳個層次。雖然,沒幾個月後就被迫離

職了。

 

遞出辭呈那天,小老闆假惺惺地滴了幾滴眼淚,哽咽的說:「你是好人,你真的是個好人啊」

 

好人在這裡活不下去,夠壞才能步步高陞。

 

「你的送別會能不能就在商場吃個水餃就算了?最近工作很多實在沒時間.....」惺惺作態的小老闆說。

 

「不行!」我說。

 

「好吧好吧!就依你吧!」

 

也才依我這麼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