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行程規劃在賽爾柱時並無打算去這兩個地方,因為自己去Sirince要搭巴士,網路上問了一下發現Mary's House離Ephesus和Selcuk都有段距離,自己大概很難安排去那裡。從Ephesus回來後我順口問旅館老闆如何去Mary's Housed (House of the Virgin Mary),老闆就說剛好另外有一組客人也去,如果我們有興趣就下午四點出發,五點回旅館這樣。Mary's House附近並沒有其他景點,所以時間很充裕。至於Mary's House收的門票,則是土耳其政府收了去的過路費,付了門票後就看到一個牌子說「請自由奉獻,我們並沒有收到門票帶來的收入」。

聖母小屋
Mary's House本來淹沒在歷史洪流裡,一直到19世紀一個長期臥床的德國修女忽然看到異象,並且詳細描述這個聖母晚年居住的小屋的細節,之後修女的一個詩人朋友把這些事情紀錄下來並發表。一個法國神父就照著修女的描述找到小屋。但修女預見的另一地則一直沒有被找到。

受洗池。跟現在的受洗池相比,以前的是「越大越好」。


很簡樸的外觀。內部有天主教修士和修女祈禱,氣氛相當莊嚴肅穆。內部不准照相所以只有外觀。

連鐵窗也是十字架。

聖壇的照片。


小屋附近都是一些宗教主題的藝術品。


附近還有給人祈禱許願的牆壁。遠看很壯觀,近看才發現都是衛生紙上寫了願望綁在上面。英文寫的都是來懺罪的,偶而看到幾張寫中文的,不但是用塑膠行李牌,內容都是歡樂來許願要有錢要去環遊世界要身體健康.....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不是教徒,就算了啦!否則捐了小錢,拿衛生紙寫一些奢望,跟「見廟就拜求平安符」有什麼不一樣?

 

在這個小屋時,不禁想起現在已經是Sister Mary的阿P表妹。上個禮拜(9/9)親戚結婚時她也從美國趕上來,我發現她做了修女後,整個人豁然開朗,健談又笑聲不斷,那種對未來不再迷惑的堅定感,真讓人覺得平安喜悅。這次見面時看到她穿修女服出現讓我百感交集,想到以前第一次見她時,她還在Calgary唸高中,上一次見面時是教授,這次是修女。不能再用俗名稱呼她,也讓我覺得很感慨,好幾次差點就說出口。

話說回來,我和阿P並沒有許願或者懺罪。一來我不是教徒(阿P是),二來是對生活很滿意,不需要神力大力幫助,光看那個牆就知道聖母夠忙的了!

Sirince (徐林傑)
這個是陰錯陽差跟到的行程,也是在旅館老闆哈啦時,老闆說有兩組客人想去一個「希臘人的小鎮」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這樣。反正時間多就跟著去,去了才知道這個是背包客棧上提到的Sirince。安排行程時也考慮要住在這裡,無奈這邊的住宿貴到要中樂透才能應付。小鎮是個山城,出產水果酒和橄欖油。同去的美國加州阿桑二人組說橄欖油無敵棒,但是她們也沒買,畢竟這種湯湯水水的東西一路拎著很不方便。老闆先介紹一家餐廳 Egenin Sofrasi給大家吃午餐,另一桌阿桑二人組又吃又喝不亦樂乎,而且後來說很好吃不知不覺就叫的太多了。我和阿P呢,簡餐就可打發真的超好養的!在路上走著走著還發現台灣旅行團,現在大家旅行時都很有世界觀啊!!

 


水果酒店。雖然說是這裡的名產,但不表示真的棒到可以不辭勞苦扛回加拿大,試過後也不想買了帶回旅館喝,雖說價錢並不貴。
 



小女孩戴的花冠。

在這裡還買了兩塊純橄欖油的香皂,一包薄荷一包番紅花。回來後才知道土耳其賣的番紅花,只有顏色沒有香味,外觀成橘色的棉絮狀。如果要有香味的番紅花就要叫老闆從裡面拿出來給你,畢竟那東西在土耳其也是很昂貴,不可能放在外面風吹雨打。


Ephesus Museum
會來這裡也是因為時間很充裕,而且「以為」冷氣很強,可以進來吹冷氣休息一下。裡面放的都是從Ephesus挖出來的古物。

第一個房間就是妓院裡挖出來的東西,以「寶貝」為主。




我身上這件花花的衣服是大姐在大陸買給我的,在加拿大穿感覺很怪,但在土耳其就很稀鬆平常......

Basilica of St John
就在Hotel Bella附近走路不到三分鐘的距離,現在只剩下廢墟了。
 

遠處可以看到一個Selcuk這裡最大的清真寺

古代世界七大奇蹟的黛安娜神殿(Temple of Artemis),現在只剩下那兩根石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