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facebook上看到前姐夫再婚的照片,雖然我只是他的前小姨子,但也夠感慨好幾天。若真的要比較,前姐夫比起我姐容易相處,因為前姐夫起碼思考方式比較正常,而且沒有捲入莫名其妙的靈修獻金不歸路。大抵人們離婚的經過都不會太愉快,這一對離婚的過程也是痛苦非凡,但若真要同情某個對象,似乎沒有誰對誰錯。那天看著婚禮的三張照片心裡百感交集。新娘明顯年輕,長得跟我姐一點也不像,從又拍了一次婚紗來看,新娘應該是第一次結婚。若雙方都是再婚,通常會辦的低調些。我問我妹她是否也看到照片,她說她猜也許前姐夫就快作爸爸了,雖然照片中新娘身材還是很好。

宴客的收禮桌前放著的大婚紗照,照片裡的姿勢構圖跟大姐結婚時放在外頭的那一張幾乎一樣。

然後,想起很久以前我母親對我說的「預言」。她是那種「靈感」比較強的人,有次在陽明山看夜景,我只看到萬家燈火,她一直催說要走,回到家裡才說「剛剛有個阿飄就站在你們旁邊,好恐怖」,嚇得我們毛骨悚然。母親還宣稱她有開天眼,所以就算我們人不在身邊,她一樣可以知道我們的動態。有次她叫我打電話給在加拿大唸專校的小妹,問最近是否受傷。小妹回說是被紙割到指頭流了點血這樣。我覺得這種事情瞎矇也能矇到,所以對她所說可以靈魂漂移之類的玄言,一律當面斥之無稽。某日她回到家後,非常急躁地跑來跟我說「我到你這個年紀時,都已經生到老三了!你再不快點生,那個小孩等不了那麼久...」當時根本沒想要結婚,遑論生子,也是當她無聊故作懸疑。老實說我對她這種似乎頗有奧祕的發言,都非常反感,現在想想也許母親們就是有那麼一條接受小孩訊息的天線。有次她跟我說到姊妹們的人生,她說:

「你大姐若不生個孩子,將來注定離婚。
你將來是嫁一個類似公務員有穩定工作的人。
老三則是走老運型,現在雖然很辛苦,但會越來越好。
老四則要靠XX(後來的妹夫)多照顧了。」

我問她老五呢?母親說小妹年紀太小,看不到。

前姐夫後來跟我提到,當我和小妹都還在加拿大念書時,有一次母親跟前姐夫說,她怕的是我終究不回台灣,小妹是一定會回來的。前姐夫很不解說:「真正要怕的應該是小妹不回來吧?」母親嘆了口氣。

最後也真正變成小妹回台灣,我就這麼留在加拿大的現象。

日子久了,大姐雖然沒生但婚姻也似乎和樂,母親去世後我幾次回想起母親的「預言」,還覺得這果然是她神經兮兮故作通靈的作品,明明兩人就好得很,哪裡要離婚!只可惜他們兩人總是分別在外地工作,聚少離多。男人應酬免不了去酒店,就這麼沾惹到花花草草。花花草草雖然都不是多年生植物,但也夠煩心的。有一次鬧的不可開交,我覺得很擔心還特別從加拿大打了通國際電話給前姐夫關心一下。結果聽說前姐夫接到電話,以為我是來替大姐提離婚的,後來兩個人抱頭痛哭,不過痛哭後還是照樣兩個人分隔兩地,當初似乎是想全力打拼提早退休,最後卻變成全力打拼提早離婚。

看著前姐夫婚禮的照片,想到以後交流都要避嫌了,總不好讓太太心裡不愉快。我想到以前大家一起去北海道玩的事情,還有他來加拿大參加我的婚禮的事。他曾是我的家人,我現在也還當他是我的家人,只是所有的祝福,所有的因為過去相處點點滴滴的回憶,都要收到腦海中的小盒去,不可輕易打開。

前姐夫跟我同年輔大畢業。他一個同班女同學在英文系修雙學位,以前常常跟我們轉校生同組。有次這個女生跟我一起走到公車站,她忽然說:「你長得跟我們班上一個男生好像!」我當下為之氣結,她立刻急急修正:「那可是美男子哩,叫做.....」


當時不以為意,等到大姐要結婚時,我才想到原來那個女同學說的,也許就是前姐夫吧?

又想到母親去世沒幾天,竟然去前姐夫那裡托夢。夢中跟前姐夫說她去親戚婚禮,沒人理她,「大概大家都還不知道我死了吧?」前姐夫說母親這樣跟他說。母親的確是有打算去吃那個親戚的喜酒,大家聽了一陣心酸。

不知道母親是不是又會在他夢中出現。有時不免忌妒,她走了十六年,我只夢見她三次左右,還都是十分倉促的夢。上次夢到母親是在結婚紀念日當晚,夢中母親與我和阿P還有我妹一起旅行,在旅館房間我一邊幫她收拾整理衣物,一邊聽她說:「阿P現在有這個成就,都是因為你啊!」

有時真的好懷念過去,那個有你有我有他的所有片刻。但懷念太多又常常自己在腦海中用不存在的記憶填補空隙.....

活著的人,不幸福不行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kv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